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秋季痛风病高发 节制饮食注意保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27

 

痛风患者应慎吃火锅 (图片来源:CFP)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已由过去的“帝王病”变成寻常百姓都可能罹患的常见病、多发病。寒秋一到,气温下降,是痛风发作的高峰时期,专家提醒痛风病人:进入深秋时节一定要节制饮食,特别要少吃荤腥,同时做好下肢保暖工作。

大多数痛风患者最早出现的症状,是急性痛风性关节炎,若不及时治疗,则会导致慢性痛风性关节炎。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大多发生于下肢小关节,特别是第一趾跖关节。而且,常在夜间突然发病,患处关节局部红肿、剧烈疼痛,对温度、触摸、震动极为敏感。痛风发病急骤,消退也快,一般可在一周左右缓解。

泉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张翼副主任医师说,夏季进入秋季,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温度下降,关节炎好发于天气变化无常的季节,寒气很容易引发各种关节炎,而痛风也是一种关节炎,所以,秋季要格外小心,保护好关节,尤其是做好下肢的保暖,远离痛风。

入秋以后,人体进食中枢受到低温刺激,引起食欲增加,饭量增大,若多食肥甘厚味,体内就会产生过多的血尿酸,容易令痛风病人加重病情。尤其是这个季节火锅开始流行,许多人可能不知道,火锅嘌呤含量高,常吃会容易导致痛风。张翼认为,一方面涮火锅的食材,如牛羊、海鲜、动物内脏等嘌呤含量很高;另一方面,很多人吃火锅都喜欢喝点汤,但火锅汤内每100毫升就含160毫克—400毫克嘌呤(比海鲜等肉类的嘌呤含量都高很多)。所以,最好不要连续几天都吃火锅,患有高尿酸血症、痛风的人更要少吃或不吃。其次,吃的时候最好别喝长时间熬煮后的火锅汤,也别吃太多动物内脏。另外,每次吃火锅时间不宜超过两小时,以免增大痛风危险。

适当运动对缓解痛风症状有很好的效果,比如游泳、骑自行车、慢速短程小跑、太极拳、气功、广播操、快步走、乒乓球等,都是合适的运动。痛风发作时,尽量不要运动,或者在疼痛间歇期运动。运动过度后流汗增多,会使尿量减少,尿酸堆积,容易引起急性痛风。所以,运动后补水十分必要。

痛风患者在做好日常防范及治疗的同时,还应定期检查肾脏,防止走向肾衰竭,若尿常规检查蛋白尿出现持续性,发生浮肿及低蛋白血症,部分患者可有血压高、腰酸、乏力、头昏、头痛等症状,就要及时就医,这是防治的关键。 □本报记者 张沼婢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