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滨海公园何时通公交? 回应:成本高浪费社会资源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17

闽南网11月17日讯 一篇被出行问题败了兴致的菊展报道(详见《泉州滨海公园何时通公交 菊花展丰海路成“车展路”》),引发市民激烈共鸣:

“我等(车)等到菊花也谢了。”

“亲身感受了一下那种火热的场面,终于满头大汗挤回来了。”

“昨天去看了,坐K1到了府西路站,接着走了十几分钟才到公园。那个艳阳高照啊,走得一身汗,感觉很失望。”

……

 

滨海公园近4公里路段规划了6个公交中途停靠站

滨海公园近4公里路段规划了6个公交中途停靠站

昨天上午,深有同感的读者吴先生致电海都热线通95060,他前天下午5点多去看菊花展,没地方停车,把车停在丰海路,被贴了罚单。海都记者从东海交警中队了解到,吴先生把车停在掉头区才被贴单。周末两天,该中队增加两组机动队员,总共12人疏导丰海路,周六违停贴了60辆车,周天违停贴了200辆车,被贴违停的车主不扣分,罚100元。

这次菊展将持续至本月23日,也就是说,这个周末,还有可能迎来最后一波赏菊人流、车流高峰。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人更愉快地欣赏美丽的菊花展呢?

从公园出来 打摩的去师院转车回家

昨天上午11时,泉州滨海公园有百来市民在观菊展。摩的师傅李先生说,菊展开展以来,他每天到滨海公园载客,平日里每天能拉100来块钱,周末能拉200多块钱,从滨海公园走的,有七成是去泉州师院公交站的。

“滨海公园东西近4公里,没有公交经过很不方便。”滨海公园中段菊花展区的保安告诉记者,周末平均每天有上百名游客问他怎么坐公交,“年轻人走个十几分钟当锻炼,对老人来说就太远了。”

滨海公园园长苏培墙介绍,菊花展期间,周末的人流量最大,而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日,人流量也比平时明显增加了。苏园长说,扣除周末,公园每天的游客也有两三千人,车流量两三百辆,现有园区的停车场,可以满足停车需求。

算了两笔账 告诉你为什么不通公交

目前有10条公交线路能到达滨海公园附近3个公交站,但最近的站点走过去也得15分钟,不少市民呼吁,能不能开辟一条通达滨海公园的路线?

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经营业务部陈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交公司中长期计划中61路、62路有经过滨海公园。61路公交车由海星小区开往见龙亭小区站,途经丰海路、江滨北路、北清西路和招联路,全长22公里。公交车开1公里的运营成本是6元,假设61路每天15班次,8趟,一天费用是15840元,一年5781600元。62路途经丰海路、滨海街,晋江大桥和江滨北路,全长23公里,每天15班次,8趟,每年成本就要6044400元。

陈经理介绍,丰海路除了滨海公园,其他地方的基础设施还在建设中,没有客流需求,为了滨海公园一站,一年花五六百万开辟新的公交路线,太浪费社会资源。

新开辟成本太大,延长现有公交路线呢?以21路为例,延长路线的账本如下:滨海公园没有公交车首末站,要绕到星海小区返程,大概6公里,一趟成本是36元,按4班中有1班延长算,每天100班次就是3600元。陈经理说,21路每天大概跑15小时,滨海公园的客流量主要集中在傍晚的1个小时,上客十几人次,这样算下来每天要亏3000多元,而且跳班延长路线也会造成管理混乱,所以可行性不高。

中远期规划 两条公交线经滨海公园

泉州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公交线路涉及全体市民公共利益,一旦延长线路,意味着市民等待公交车可能要比以前花更长时间,影响原先市民的出行计划。

此外,调整、延伸或新增公交线路都需要经过实地考察调研,并经公示后方实施。考虑到市民出行需求,在今年正式实施的《优化泉州市中心市区公交线网规划》中远期规划,2016~2020年增设2条新公交线路,途经滨海公园,分别是61路(海星小区—见龙亭小区)和62路(海星小区—建发·珑璟湾),其中61路公交线路从海星小区出发,经过中心市区,到达见龙亭小区,连接东海组团、中心组团与北峰丰州组团,62路公交线路则起到连接江南池店组团和东海组团的作用。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