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消防课堂»正文

泉州消防支队模拟火灾现场 教你火场逃生小技能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02

 

火场烟雾浓,体验的市民借着手机光也不容易看清路面

东南网12月2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见习记者 黄晓蓉 王金淼 通讯员 罗兵 王晓笙 文/图)安溪大坪村一场大火,带走了一对未成年的姐妹。烧得焦黑的防盗窗,找不到逃生窗口的阳台,相拥而逝的姐妹,一幕一幕刻出了悲痛的模样(详见《安溪一家杂货铺凌晨失火 未成年姐妹相拥离世》)。

悲剧让人反思。火灾后第二天,海都记者邀请消防专业人士,走访交流防火常识和小诀窍。昨日下午,泉州消防支队联合丰泽区政府,模拟了生活中常见的火灾现场该怎么自救。我们将模拟自救的现场放到海都实验室,一步一步告诉你,火场逃生小技能。

地点:丰泽消防大队 时间:下午3时至4时

人员:丰泽消防大队的消防官兵、海都记者、丰泽区各街道店主代表

情景 1

未预留逃生窗 怎么逃生?

实验过程

1.用一间空置店面的二楼模拟了一个现场:沿街部分用钢筋焊接成未预留逃生窗口的防盗网,另一部分则安装玻璃。

2.房内配备消防“六小件”:在屋顶安装点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消防斧、灭火器、逃生绳、防烟面罩和应急手电(照明灯)。

3.一名戴防烟面罩的消防官兵开启一罐烟幕弹,现场烟雾弥漫,点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发出尖锐的报警声。

实验分析

火灾发生时,楼梯很可能会被浓烟及大火封堵,铁质的防盗门吸热后会迅速膨胀,一般3分钟后就打不开。此时窗户可能是逃生自救的唯一通道。

当火灾探测报警器发出警报时,先戴上防烟面罩,没有的可以利用透明塑料袋,把房间的电源切掉。在敲击玻璃逃生时,应该沿着玻璃的上方角落一步步往下敲,如果从中间开始敲,玻璃会散落刮伤手。

防盗窗没有预留逃生窗,可在逃生绳上缠两个圈,绑在防盗窗两根钢筋的中间,把消防斧插进逃生绳里用力旋转,速度一快,钢筋两端的焊接点就会崩裂,这时用手就可以把焊接点崩裂的钢筋拔下,再用消防斧砍另一根变形的钢筋。

海都记者学着消防官兵刚刚教授的逃生知识,从绑消防绳开始到把防盗窗破拆出一定的逃生空间,大约用了5分钟。如果女生力气比较小,可以找长一点的棍子旋转。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