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消防课堂»正文

泉州市举行大型城市综合体应急救援疏散演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18

 

消防扑救

 

解救被困人员

 

消防培训

 

扑救初期火灾

 

灭火毯灭火

为进一步提高部队对大型城市综合体场所火灾的快速反应和联合处置能力,2月15日,泉州支队联合公安、电力、卫生等应急联动部门在晋江万达广场举行大型城市综合体应急救援疏散演练。来自各单位参战人员、广场物业管理、商户、市民等共计600余人参加演练。

演练假设,一名暴徒份子将化学品在广场一号门内引燃,造成一楼中庭特卖摊位起火,商场内大量顾客和工作人员被困,其中一名工作人员的头部被一碎片击中,导致重伤,情况十分危及。

火灾发生后,浓烟触动了商场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商场的自动灭火设施和防排烟系统随即开启,放下防火卷帘,启动应急广播、事故照明系统。广场安保人员立即拨打电话报警求助,并迅速分多组将被困人员从广场各个安全出口疏散到安全区域;微型消防站的义务消防队员立即携带器材到达着火起火,从室内消火栓扑救火势并控制火势蔓延;医务人员对伤员进行简易包扎后,立即利用担架将伤员抬出,等待救护车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

接警后,晋江消防迅速出动赶往现场,公安、电力、卫生等相关联动部门也第一时间调派力量赶往现场处置。到场的派出所民警迅速控制暴徒份子;120急救中心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经过火情侦查,发现火势已经蔓延至周边几家商铺。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官兵迅速展开扑救工作。灭火组深入火场广场内部对着火点进行内攻扑救,另一组利用高喷车从广场外部对火势进行堵截,防止火势向上蔓延;搜救组深入火场内部对各楼层进行搜救,寻找是否还有人员被困。经过30分钟的奋力扑救,“大火”被成功扑灭。

“灭火毯是由玻璃纤维等材料经过特殊处理编制而成的,能起到隔离热源及火焰的作用,可用于扑救油锅火灾或披覆在身上逃生...”在现场,消防官兵还组织参与人员进行消防培训,讲解了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疏散逃生要领、灭火器和灭火毯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

下一步,支队将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元宵节灯会现场以及周边重点场所、商铺等开展消防宣传和灭火救援疏散演练。(许振塔 林子凯)

来 源:福建泉州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