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水门社区“爱心助力站”:困难户志愿助人可积分换日用品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08

水门社区成立“爱心助力站”鼓励爱心接力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本报记者 王丽虹 林劲峰 实习生 庄哲毅 文/图)昨日下午3时许,家住鲤城海滨街道水门社区的陈阿婆迎来了两位邻居,她们不是来做客,而是来帮她打扫卫生。原来,这是鲤城海滨街道水门社区新成立的爱心助力站——“爱心积分兑换”项目,该项目于本月2日启动,旨在鼓励辖区的低保户、困难户受助的同时助人,而每次助人都能换取积分,积分累计到一定程度,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小到纸巾,大到家用电器,此举得到了帮扶对象的踊跃支持。

 

水门社区'爱心助力站'

水门社区推出的“爱心助力站”带动了帮扶对象参与公益的积极性。昨日,困难户李女士和张女士前往空巢老人陈阿婆家义务帮忙打扫卫生。

走访 低保户结对帮扶 空巢老人

下午3时许,54岁的李女士和43岁的张女士带着打扫工具来到了陈阿婆家。几人热情地打过招呼后,李女士和张女士便卷起袖子忙活起来。她们先是将厨房内的碗筷细心地清洗了一遍,擦拭了灶台,随后又是扫地又是拖地,将陈阿婆家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

72岁的陈阿婆是一名空巢老人,老伴过世后,她和大儿子一起住,大儿子因患病一直未婚,平时还需要她来照料。了解到陈阿婆的情况,水门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帮着“牵线搭桥”,让李女士和张女士与陈阿婆“结对子”,鼓励她们常上门帮陈阿婆分担点家务。

李女士和张女士是水门社区的困难户,李女士的丈夫患病在家,长期需要人照顾,由于膝下无子,两夫妻只能相依为命。张女士虽然是大学生,但因身体原因也无法工作,独自一人生活。“逢年过节,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到家中看望,平时总是别人帮我,现在能帮别人做点事,感觉很快乐。”李女士笑着说,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受益。如今每次做志愿服务,社区工作人员都会登记在案,然后兑换成积分,积分累计到一定程度,就能兑换奖励,在这样的鼓励机制下,做起志愿服务来更有干劲了。

初衷 鼓励困难户参与志愿活动

在张女士眼中,水门社区的工作人员犹如“邻家大姐”一般,亲切阳光。“遇到困难向她们求助,准没错。”张女士说,春节前,水门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积极帮她申请低保,听说再过不久就能批下来了。社区的“大姐们”对她很关心照顾,她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社区有志愿活动叫她,她都会积极参与。

鲤城海滨街道水门社区书记张文琼介绍,社区工作人员清一色都是“娘子军”,她们常年走街串巷替大家排忧解难,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邻家大姐”。2013年3月,社区首创“邻家大姐”服务模式,3年多来,“邻家大姐”们累计为辖区困难群众争取慰问金15.8万元,为社区23名病困群众争取医疗救助金约7万元,为47名困难学子筹集助学金9.7万元……

“为了进一步延伸‘邻家大姐'服务模式,今年社区成立‘爱心助力站’,鼓励辖区低保户及受助困难群众,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劳动付出换取所需的生活用品。”张文琼说,以往辖区困难户都是坐等别人的帮助,希望通过爱心助力站——“爱心积分兑换”项目,鼓励这些困难户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他人做一些事,既能体现他们的价值,也能与社区“邻家大姐”们共同成为服务居民群众的主体。

反响 十几名困难户组成志愿队

“项目启动后,辖区已有多位困难户行动起来,对于他们的助人行为,社区进行了核实和登记。”张文琼表示,社区现有24户低保户家庭、16户低保边缘户,其中一些人因患病行动不便,无法参与进来。目前由困难户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有十几人,他们都表示愿意多参与志愿活动,具体每次志愿活动计几分,累计多少积分可以兑换何种生活用品,这些详细的兑换方案正在抓紧制定中。

据介绍,初步设想积分可到社区现有的“爱心超市”兑换纸巾、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积分累计到一定数量,还可以兑换电视等家电。“爱心积分兑换”项目资金将由街道、社区及社会爱心人士三方共同出资。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