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福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潮起八闽再扬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21

工业转型 生态改善

瞄准本省工业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这一主要矛盾,福建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福建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福建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和路径。

泉州市作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地方试点,“数控一代”快速上升,产业规模初具,全市数控企业已达300多家。随着中科院、华中科大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泉州落地,并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一批龙头企业开始崭露头角。按照规划,从2014年至2016年,省里及泉州市联手投入7000万元直接扶持资金,将促进泉州装备数控化率达70%以上,重点应用领域生产效率将提高20%以上。在晋江,一套经编间隔织物自动断线检测系统让晋江华宇织造公司坯布合格率从80%升至95%以上,每名员工原来管理2台经编机,现在管理20台,年节约成本5000万元。

与工业转型相伴的是生态的持续改善。作为全国森林绿化率居首位的省份和国家确定的首个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今天的福建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生态保护。去年9月,两个设区市因环境问题整治不到位、减排工作滞后、监管能力薄弱等被省环保厅通报,被要求限期递交整改方案,报送整改报告;10月,福建三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由于污染环境,被列为省级挂牌督办;11月,石狮警方对当地一家违规排污的渔业公司负责人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这是继去年6月泉州首起因违规排污而被处行政拘留案件后的第二起。

清除污染水源的养猪场、关闭破坏环境的企业、拒绝入驻的污染项目……去年以来,福建掀起一场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风暴”。仅去年前8个月,全省检查企业近2万家,责令708家企业停产整顿,1627家企业被要求限期整改。

“环保风暴”的背后,是对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的清醒认识。生态环境质量要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又要尽早缩小与东部发达省份的发展差距,保持比全国高一点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这意味着,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和难度加大。去年,福建在全国率先对各县、市、区开展林业“双增”目标年度考核,将森林覆盖率作为各地生态保护的重要指标,并建立起森林资源保护问责机制。排污要花钱,减排能挣钱。自2014年举办全国首场排污权交易以来,全省排污权交易金额达到1.01亿元,参与企业190家,达成交易422笔。排污权交易通过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将节能减排外在政策压力转为内生经济需求。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