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时讯»正文

铁拓机械引领再生科技助力“绿色制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18

 

铁拓机械生产车间 (张九强 摄)

在创新发展、服务增值、绿色制造的道路上,福建铁拓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拓机械)早已迈出探索的步伐。作为一家集沥青混合料、沥青再生以及干混砂浆等大型搅拌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铁拓机械致力于研发环保热再生设备及绿色道路养护机械设备,年可生产各型号环保沥青搅拌设备200多台套,移动式沥青混凝土搅拌设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沥青厂拌热再生设备市场占有率居国内首位。提升售后服务品质,价值链从产品延伸至服务。

□本报记者 殷斯麒 通讯员 林颖杰

绿色制造 环保科技撬动公路养护机械市场

近年来,我国公路交通呈飞速发展的态势。去年底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突破12万公里,高居世界第一,全国公路养护里程占公路总里程的97%以上。“国内公路网已进入周期性养护高峰,未来公共养护机械市场需求将不断增加。”铁拓机械董事长王希仁敏锐地意识到随着机械化养护和预防性养护需求的增长,将同步带动养护设备市场的发展。

早在2004年铁拓机械创办之初,王希仁就将公司定位为道路养护市场专业制造商,主打中小型沥青混凝土搅拌设备与沥青再生设备。沥青厂拌热再生成套设备的研发,填补了国内沥青再生设备市场的空白。“2008年沥青再生设备刚投放市场时,国内废弃沥青处理压力不大,设备初期市场开拓十分艰难。”王希仁介绍说,随后交通部要求在旧路升级改造中,国省干线公路废旧沥青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要达到70%,高速公路废旧沥青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要达到90%。随着路网养护要求的提升,大量被替换下来的废旧沥青成为严重的污染隐患,催生了市场对沥青路面再生设备的需求。经过多年研发攻关,铁拓机械的再生技术产品走在行业前沿。

绿色制造是破解资源能源和环境制约的关键所在,是实现泉州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去年,铁拓机械研发生产的TS(W)沥青再生成套设备凭借在沥青再生技术的创新升级、智能环保以及市场的超高占有率荣获2015年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大奖。据介绍,TS(W)系列是铁拓机械自主研发的大型环保沥青再生成套设备,设备集厂拌热再生、温拌沥青技术于一体,再生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

公司技术总监高岱介绍,该套设备把废旧的材料进行循环加工,使其满足筑路要求,废旧材料能循环利用。该技术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还为客户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真正实现了绿色交通。目前,这套热再生设备在全国的销量有300多套,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第一。

创新发展 每年投入技术研发费用占销售额4%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铁拓机械始终坚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积极培养科技研发人才队伍,加大创新力度。

铁拓机械高度注重核心技术的研发,拥有着一支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公司拥有沥青搅拌设备专业技术人才46人,其中高级研发人员17人。” 王希仁介绍说,公司还与山东交通学院联合成立了“沥青搅拌设备研发中心”和“沥青再生技术研究泉州工作站”,聘请中国著名沥青搅拌设备专家、博士生导师孙祖望教授为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并邀请有30年丰富经验的台湾沥青再生技术专家加盟,每年投入技术研发金额占销售额4%。

短短几年时间,铁拓机械便研发出沥青搅拌设备、沥青再生设备以及干混砂浆生产线等70多种型号搅拌设备,并拥有国内最齐全的沥青再生产品系列,沥青再生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最新研发的TS系列沥青厂拌热再生成套设备拥有6项发明专利。

服务增值 发力“互联网+” 拓展海外市场

《泉州市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计划》中提出,大力推动装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维修服务,鼓励制造企业全面实现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铁拓机械的不少产品销往省外及国外,如何将价值链从产品延伸至服务?在“互联网+”给传统企业带来巨大变革的今天,公司把目光转向“互联网+”技术,为机器装上“千里眼”,也让服务成为另一种产品。

“公司建立远程协助诊断中心,沥青搅拌站通过PLC控制系统收集设备参数,采用3G无线网络通讯技术,提供实时监控设备、远程诊断、故障提前预警、控制系统在线升级等服务。”王希仁介绍,基于互联网的远程协助的售后服务,具有响应速度快、工作效率高的特点。客户维护机械更便捷,工作效率提高,售后工程师还能根据数据监测进行设备升级。通过网络对机械设备进行远程监控、诊断和维护,不仅使公司节约了大量的售后服务成本,也提升了客户售后服务体验。

去年,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搭上周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的“快车”,铁拓机械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不仅开拓了印尼、哈萨克斯坦等新的国外市场,还加大了对泰国、中东以及非洲等国家的拓展力度,在不少国家设立营销机构。目前,铁拓机械的营销服务网络遍及欧亚非,一套套设备在新的疆域驻扎。王希仁表示,铁拓机械将深耕产品,加快拓展国际市场的步伐,让“泉州智造”的品牌走得更远!

打造“数控一代”升级版·铁拓篇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