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正文

千钧一发:年幼四姐弟受困火场 邻居踹门勇救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27

 

洪中华老伯向记者讲述救人的经过

泉州网3月26日讯(记者 廖培煌 林劲峰 通讯员庄少红 文/图)大人外出,4个年幼的孩子留在家中,孩子玩耍时着火,4个孩子惊慌失措,哭喊着呼救。千钧一发之际,邻居赶来帮忙,其中一名壮汉踢开锁着的大门,4个孩子得以从着火的房间安全而退。

这惊险的一幕,就发生在26日下午2点多,市区云谷工业区田淮街一幢民宅内。

房间着火 邻居帮忙救援和报警

26日下午3点,接到线索后,记者当即赶到云谷工业区靠近田淮街的事发民宅。

着火的房间位于一楼,门外地板留下消防官兵灭火后的积水。大火被迅速出动的丰泽消防大队官兵控制住。房门木铝材质,比较厚。门锁旁边有凹陷的迹象,还有脚印。走进房间,淹漫在地板的水在流淌,厅里有一台补牙躺椅,它四周的墙壁被熏黑,右侧有一间厨房和一间洗手间,墙壁也被熏黑了。再往里走,两间卧室,其中一间被烧得面目全非,一片狼藉。

着火的民宅一楼紧邻着一家药店。最早发现着火的洪中华老先生,70岁,在女儿经营的药店里帮忙。他告诉记者,当天下午2点出头,他想到后面的隔间烧点水泡茶,发现外面窜进烟。这烟很浓,不像邻居煮饭的飘烟,他感觉有点不对劲。出去一看,隔壁民宅一楼的窗户缝隙和门隙,往外冒滚滚浓烟,房间透出火红,里面传出小女孩的哭喊声。

着火了!洪中华拉门把手,门是锁着的!他踹了两三脚门,没什么反应。“我赶紧喊二楼午睡的女婿陈志成(音),一边跑回药店。”洪中华取来一根长铁棍,想撬开房门 ,但是没地方下手。这时,女婿也下楼了,边拨打报警电话。

男子踹开上锁的房门 4名孩子安全脱身

同一时间,在起火民宅旁边的一家铝合金店男子,闻听洪中华的呼救,也冲出门。洪中华说, 这位男子有力气,朝房门狠狠踢了几脚,门这才被踢开。男子在踹门时,陈志成还跑到窗户边,想拉开玻璃窗让房间烟雾透出来。后来男子踢开门,洪中华还提水桶取水,跑进房间想浇水,但是灭了5桶后发现火越来越大,根据灭不了,这才赶紧退出。

 

着火

着火的住楼(正中间居右房门打开的那间)

在洪中华和邻居们的指点下,记者找到就在着火房间几米之隔的铝合金店男子。“小事一桩, 换成其他人也会帮忙的!”起初,男子婉拒采访,连名字都不愿意透露。还是随后听闻消息的朋友们赶来,告诉记者该男子的名字。在朋友的劝说和问询下,男子这才大致讲了经过。

男子是铝合金店的老板,杜雄山,洛江人。他说,事发房门比较厚硬,当时他使出浑身力气,踢了有四五脚,这才踢开门。“我进门时,4个小孩子站在厅里哭。”杜雄山赶紧让孩子们跑出门。冲进客厅时,烟雾很大,他呛了几口烟。

 

着火

踢开着火房间的男子杜雄山,婉拒采访拍照

随后,接到报警的东海派出所和丰泽消防大队展开救援,半个小时左右将大火控制住。

年幼4姐弟被锁家中 小男孩玩火酿灾

据房东介绍,这家店租出去一年多,租者用做牙科诊所。事后,店主回到房间处理善后。他说 ,当天下午他出门了,老婆也出外。孩子留在房里,以致发生这事,“很感激大家的帮忙和关心! ”忙着清理房间的他,不愿意多说,婉拒旁人和记者进一步了解情况。

4个火场中历险的小孩,站在门外,脸泪还未干,惊恐不已。几人身上脏乱,脸庞、头发沾了不少黑灰的粉尘,幸运的是,4人身体未受伤。

 

着火

姐弟4人惊魂未定,姐姐在门口抹眼泪

4个孩子中的老大是女孩小冰(化名),10岁,在念小学三年级,另外3个小男孩是她的大弟弟和一对双胞胎弟弟,3个男孩都在念幼儿园。小冰说,当时她在一间房里教大弟弟写字,老三和老四在另外一家房间玩耍。过了一会儿,老三跑到她们的房间说,老四玩打火机点着火了。

据了解,小男孩点燃了房间里的卫生纸。4个年幼的孩子,惊恐万分,跑到客厅里大哭不已。10 岁的姐姐开始大喊“起火”,这才引起邻居的注意。

出警的东海派出所民警张文泉和同事在救援后,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一边安慰受惊的4个小孩,他说,邻居帮忙很关键及时。

 

着火

参与施救的洪中华老伯向记者讲述经过

周边知情市民对于洪中华和杜雄山的行为纷纷竖起大拇指。一名邻居说,小孩个头矮些,烟雾大多聚集在房内的上半部分,所以没有吸入烟尘,否则,即便没有烧着,如果发现和救援得晚些,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火灾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