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沪股通3月净买入137亿 爱蓝筹也追热点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23

截至3月22日收盘,沪股通资金已连续13日净流入,3月份累计净买入137亿元。一直以来,沪股通资金被认为偏重价值投资,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除了钟爱蓝筹股外,其实沪股通资金也有兴趣玩玩题材股。

净流入提升市场人气

3月22日上证综指小幅低开,全天呈窄幅震荡走势,收盘微跌0.64%。沪港通昨日延续净买入格局,净流入7.63亿元。当日额度剩余122.37亿元,占比94%。

盘面上,总共有153只沪股通标的股飘红,其中鹏欣资源、浙报传媒、重庆燃气、龙马环卫和禾丰牧业5只股票涨停。在沪股通成交金额排名前十的个股中,昨日恒生电子最为活跃,居于榜首,成交额为74.61亿元,换手率20.4%,振幅为5.51%;中信证券排第二,成交额为67.74亿元;金证股份排第三名,成交额为50.15亿元。

3月初A股大幅波动,且成交额有所下降,资金参与热情有限,而作为外资风向标之一的沪股通资金参与热情却明显提升。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仅3月3日一个交易日沪股通资金呈现净流出态势,其余交易日均为净流入。从3月4日开始至昨日收盘,沪股通资金已连续13个交易日净流入,3月份累计净买入为136.91亿元。

今年以来,沪股通出现几次较大规模的资金净流入。据统计,净流入额在10亿元以上的交易日在1月份有3个,2月份有2个,而3月份至今已经有6个交易日。其中1月27日净流入44.85亿元,是目前为止今年最大净流入规模。虽然今年以来,沪股通尚未出现单日超过50亿元的净流入,但从2月15日猴年开市以来,沪股通资金一直呈现小规模进入的趋势,累计净流入额达到199.86亿元。从历史走势来看,沪港通善于把握抄底机会,抄底的成功率高达七成以上。因此沪股通这种细水长流式的持续流入,成为A股市场低迷之际的正能量,有力地积聚了市场人气。

爱蓝筹也爱热门股

通常认为,沪股通资金的操作手法基本上与QFII等国际资金相通,总体来说注重中长期投资,偏重价值投资。不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除了钟爱蓝筹股外,其实沪股通资金也有兴趣玩玩题材股,出手买入一些总股本相对较小、市盈率偏高的热门股,如恒生电子、金证股份等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及赤峰黄金、鹏欣资源等黄金概念股。

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4只股票的龙虎榜出现沪股通专用席位的身影,累计买入8.75亿元,卖出2.36亿元,净买入约6.39亿元,其中11只为净买入,8只为净卖出。从总股本上看,14只股票有2只总股本超过100亿股,为浦发银行和中国铝业,6只总股本在10亿股以下,包括恒生电子、金证股份、赤峰黄金、航民股份、北方创业和亿阳信通。从收益上看,沪股通资金出手的成功率相当高。其净买入的11只股票,在上榜后5个交易日,有8只录得正涨幅,仅3只为负涨幅。

对于有的股票,沪股通不怕追涨,以恒生电子为例,作为互联网金融概念股,恒生电子上周涨幅达到39.69%,其中上周四和上周五更是强势涨停,沪股通于上周二至上周四连续买入,居于该股买二席位,买入34111.79万元,卖出14635.12万元。本周一该股又再度涨停,本周以来涨幅超过12%。

而对有些股票,沪股通是于大跌之际承接。如浦发银行,该股于3月11日复牌并发布定增预案,其股价低开震荡,最终下跌8.02%,沪股通专用席位当日现身其买三席位,买入4426.85万元。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