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全面二孩”催热早教行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06

 

早教让孩子的身体机能在快乐活动中更好地发展

核心提示

“全面二孩”时代来临,对家长来说,如何教育“二孩”是个费脑筋的问题。家长对孩子的关爱和对早期教育的重视,进一步催热了早教市场。市教育局有关人士指出,在早教的过程中,不仅要关注婴幼儿能力的培养,也要注重对家长养育能力的提升,提升早教的科学性、专业性、规范性,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通过行为交流促进亲子沟通

0—7岁是儿童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在这时期针对儿童的年龄特点给予正确的教育,有利于加速智力的发展,为良好行为习惯和个性品质的形成奠定基础。因而,早期教育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重视。那么,家长如何科学地对孩子进行早教?

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早教机构发现,不少早教机构引进了国外的先进理念,采取亲子共同上课的方式来开展早教。其中,“自然式”的早教更受家长的欢迎。浦西万达广场金街小佐家亲子生活馆引进了国际先进的脑神经发育理念,将0—3岁的婴儿按行为能力分班,开展具有特色的原始反射训练、内耳前庭训练、大运动和精细运动训练,让孩子的身体机能在快乐的活动中更好地发展。该生活馆校长林霖认为,“早期教育关键是在合适的时候给予合适的刺激,帮助孩子尽可能发掘内在的生理机能,使孩子的潜能得以自然健康发展”。

市区另一家早教机构的课程融合了游戏、运动、体操等活动,寓教于乐的同时让孩子提升力量、平衡、协调、敏捷等各种身体机能,进而发展社交能力,并树立良好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早教机构提供的是亲子互动的方式,其实家长与孩子的家庭交流更加重要。”资深早教老师李薇表示,家长可以通过抚触、谈话、做游戏、做运动等方式来实现和孩子的良好沟通,让亲子关系更融洽,这样对于孩子以后注意力和行为习惯的培养都有促进作用。

“二孩”教育不要厚此薄彼

“全面二孩”放开之后,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了两个宝宝。怎样让两个宝宝都感受到关爱,并能充分发挥出自身的潜能和个性?这也是许多家长关注的问题。

“其实,孩子具有很强的观察能力和逻辑能力。生二胎后,父母的行为和处理事情的方法对于大宝是很重要的,别忽视了大宝的性格教育。”另一名资深早教老师周伟婷表示,大宝不喜欢那个分走父母注意力的弟弟或妹妹,是正常的。任何人接受新事物都需要有一个过程,父母要理解、容忍。要用大宝能听懂、能接受的方式和语言告诉他(她)要一起爱弟弟妹妹,并且要让大宝充分感受到,他(她)在父母眼中仍是独一无二的,对他(她)的爱不会有丝毫减少。而在成长的过程中,也要尽量让两个宝宝都接受到有利于发挥个性特长的教育,不要留下遗憾。

据悉,我市的一些早教机构已经敏锐地“嗅”到了市场的变化,推出了适合“二孩”的“早教套餐”。记者在小佐家亲子生活馆看到,一些爸爸妈妈陪“二宝”上亲子早教课的同时,让“大宝”在另外的教室上艺术特长课。休息时间,孩子们一起在娱乐区玩耍、释放天性,父母则在咖啡区小憩、放松身心。“我们针对3—8岁的孩子量身打造不同的特色课程,给予家长和孩子多样化的选择。”林霖表示,该生活馆是我市首家家庭式亲子俱乐部,是集育儿、教学、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亲子综合平台,在促进孩子成长的同时,也帮助父母提升育儿水平,更好地为“二孩家庭”服务。

重视向家长传授科学育儿理念

不过,在早教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早教机构良莠不齐、课程内涵不足、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专业人士表示,随着早教机构的热度提升,监管应该更加规范,早教机构也应该进一步提升其内在的专业性和内部运营水平。

记者了解到,我市公办幼儿园也开始涉足早教领域。如泉州幼师附属幼儿园去年成立了市直公办园中首个早教基地,进行规范化的运作,开展托幼一体化的探索。市教育局的有关人士指出,在早教的过程中,不仅要把婴幼儿作为主要的教育对象,更要注重对家长养育能力的提升,向家长传授出正确合理的教育观念、教授正确的教育方法。另外,早教机构中培训教师也是十分重要的,要招聘有专业理论和实际基础的幼教人才,能切实传授知识和技能,这对于我市早教产业的健康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家长王女士希望,早教机构不应只是为了商业经营利益,更重要的是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首要位置,给家长和孩子好的引领。早教中心的课程设置应从婴幼儿的全面发展出发,不仅要提升孩子智力的水平,也要促进婴幼儿在体力、健康、性格等方面的发展。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