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企境内债券 融资292亿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7

日前,市金融工作局会同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联合举办了2016年泉州市企业直接债务融资培训会,对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银行间直接债务融资产品以及近期的新政策进行介绍和解读。

发行多种债券助融资

“2011年至2015年福建省内企业信用债券的发行金额呈逐年上涨趋势,尤其是2015年的发债金额同比增加181.02%,同比增加金额为6123.05亿元。”海通证券债券融资部资深高级项目经理张臻超说,2011年至2015年,福建省企业发行债券金额的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96.01%,2013年至2016年6月15日,我省共有32家上市公司有过融资历史。从排名上来看,福建省在全国的信用债券发行金额排名有上升的趋势,2015年排第4名,不仅解决单个中小企业规模小、评级低、发债成本高的问题,也促进了福建省的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

截至目前,我市共发行17只企业债券融资178.5亿元,发行2只公司债券16亿元,发行22只银行间直接债务融资工具97.5亿元,累计在境内发行41只各类债券融资292亿元,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品种主要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记者从市金融工作局了解到,日前市城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发行了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规模5亿元,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3.55%,募集资金均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此次发行也创福建省同级别城投类企业发行中期票据利率历史新低,较同期贷款基准利率4.75%低25%。同时,去年泉州市城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7亿元获国家发改委批准批复,为福建省首只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目前配套该项目的风险缓释基金已经开户到位。

发债考察内外部条件

“2016年是城投债的到期高峰,在稳增长的压力下,未来一段时间内,城投公司续发企业债,或将成为企业债放量的主要动力。”兴业证券固定收益部高级项目经理刘俊岑说,目前企业发债流程呈现申报程序简化、申报材料精简、审核效率提高等特点。“地方企业直接向省级发展改革部门提交企业债券申报材料,抄送地市级、县级发展改革部门;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就债券申报材料的完备性、合规性开展技术评估;债券应在从省级发展改革部门转报直至国家发改委的30个工作日内完成核准(情况复杂的不超过60个工作日),其中第三方技术评估不超过15个工作日。”

“企业是否适合发行债务融资工具,需要考察多方面内容”,浦发银行福州分行投资银行部高级产品经理李满园提醒泉州企业,比如融资资金必须用于主业,避免短债长用错配期限,避免盲目投资和扩张;意在拓展非银行融资渠道,进行银行贷款、信托、债券组合;用于降低融资成本,包括降低发行成本,并通过到账后的闲置资金应用、到期前的过桥信贷支持等降低资金使用成本;如果债券发行规模较大,期限固定,一般不能提前兑付或者展期,存在债券集中到期时的集中偿还压力,应根据企业自身实际的资金管理能力合理选择发行规模和期限。“另一方面,企业还要考察内部管理规范程度,包括公司治理结构、财务管理、经营是否规范,能否满足信息披露要求”。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