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风雨中托起群众的通信桥梁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2

 

 

 

 

 

 

 

 

2016年7月10日,古城泉州。宁静而祥和的周末早晨,伴随着台风过境后的清凉晨风,扑面而来。然而,就在一天前,这里才刚经历了一场“风雨洗礼”——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于7月9日13时45分在福建省泉州石狮市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高达10级(风速25米/秒)。强台风登陆正面来袭,携风裹雨,水漫告警。全市多地交通、水利、电力、通信基础设施因此受损,多处通信基站退服、光缆大面积受损,公众通信受到波及……

灾情就是“动员令”!险情就是“冲锋号”!

面对灾情,泉州移动第一时间启动防汛抗台抢险应急预案,迅速集结抢修人员、应急设备与物资等,奔赴受灾区域。狂风暴雨搏激流,天灾无情人有情。风雨中,移动抢险人员始终坚守在抗台防汛抢修保通信的第一线,用坚决的行动、坚忍的意志,谱写了一曲通信保障的不屈战歌。

迅速反应 构筑牢固通信堡垒

7月8日上午9:00,泉州移动网络运行监控中心。

面对即将登陆的“尼伯特”台风,泉州移动未雨绸缪,争分夺秒,启动2级通应急预案予以响应,24小时密切关注台风路径,第一时间组织召开防汛抗台部署会议,强化市县协同,切实做好防范“尼伯特”台风各项通信保障工作。

8日下午14:30,泉州移动吴扬帆总经理、王锦华副总经理分别带队,奔赴晋江、石狮、惠安、泉港,检查指导防范台风通信保障工作落实情况。当天,除驻扎各县市的一线抢修维护人员外,市公司本部也设置三支应急指挥小组前置,安排至易受灾的石狮、惠安等区域加紧备战。

8日晚上20:00,泉州移动全员严阵以待,各专业部门和各县市分公司专人值班值守;各级管理人员、全体技术骨干、应急通信保障人员的通信工具保持24小时联系通畅;网络部组织各专业维护人员、施工人员快速启动防灾应急预案,指挥和动员做好抢险救灾队伍和物资的准备,加大电源设备维护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台风对客户通信的影响。

9日下午13:45,“尼伯特”正面登陆。泉州移动总经理吴扬帆、副总经理王锦华坐镇值守防汛抗台风通信保障指挥中心,与监控中心全体员工一起,密切关注台风走向及网络设备运行情况,确保各项抗台抢险工作有序进行。

在“尼伯特”登陆石狮,进而拐到泉州市区,又转向安永德等山区后,下午14:30,吴扬帆总经理立刻率队奔赴安溪,指导开展防范台风带来强降雨可能引发次生灾害工作。

先锋旗帜 保障灾区通信“不掉线”

截至7月10日21:00,台风“尼伯特”累计造成泉州市内366个物理基站停电、13处光缆阻断。为全力保障抗台防汛工作,泉州移动积极动员组织力量投入抢修保障,累计出动保障人员1020人次、车辆330辆次,投入油机312台,累计完成受灾基站发电266个站次、抢通305站次,同时支撑福州永泰重灾区应急卫星通信车1台,形成一支多维度、全方位、硬实力的抗台防汛抢险通信保障队伍。

“尼伯特”正面登陆前后,泉州移动应急抢修保障队伍,一路人马奔赴一处,不畏艰险开展巡查和抢险,重点针对高山站点、城区易积水站点、偏远或低洼乡镇,进行油机布置、排查,加强杆路巡视,提前排除了安全隐患,确保停电情况下,通信基站的正常发电。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抗击“尼伯特”台风的惊心动魄作战中,泉州移动多支“两学一做”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发扬“先锋出击,我在前线”的精神,顶风冒雨冲在了抢险救灾的最前线。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防抗台风的阵地走到哪里,红色的旗帜就插到哪里,也由此涌现了一幕幕感人的画面:

在晋江、石狮,一天一夜的风雨肆虐,致市区多处内涝。泥泞小路、偏僻小巷里,身着蓝色抢险马甲的移动人,齐心协力从车上搬下发电机,大步流星赶往故障事发地;在惠安、在泉港,田间地头、屋顶基站前,“蓝色”移动人或徒手攀越围墙检修基站电表,或在光缆冲断的地方临时放线;在南安、安溪、永春、德化,陡峭山路、阻断小道上,“蓝色”移动两人一组,用双手抬着百斤重的油机,亦步亦趋朝着山顶的基站,顶风冒雨挺进……面对各种险恶的抢险环境,他们忠于职守,一往无前,什么困难也阻挡不了他们力保通信通畅的坚定决心。

7月10日下午,台风虽然过境,但是灾情仍在发生,抢险依然继续。9日晚上,安溪县普降强暴雨,福田高速出口旁8公里处发生严重塌方,共有9处光缆阻断,影响到29个物理基站正常运行,形势严峻!维护人员连夜冒雨徒步进发。他们不畏艰险,带着油机、油料,绕过横卧在路上的残枝断木、半空悬挂的高压线、漫及膝盖的骤深积水,挺进塌方区域两公里。7月10日清晨,维护人员又开始新一轮的障碍点寻找行动,同时沿途布放光缆,并进行光缆熔接和测试,机房光路调测。截至7月10日晚,经维修人员不懈奋战,受灾基站均已恢复正常运行,宽带、专线等业务均可正常使用。

雨暂歇,天放晴。烈日下,星夜里。只要通信设备还在运转,只要基础通信未中断,就必须全力保障好用户通信!在台风警报尚未最终解除之前,泉州移动的抢修保障队伍,将继续枕戈待旦,风雨兼程,凭借强大的意志力和使命感,随时准备对灾情展开下一轮亮剑!

服务到位 中国移动值得信赖

网络不断,服务更不能断。泉州移动在抢救受灾通信设备、确保通信网络顺畅的同时,更坚持为受大雨影响的市民提供便捷暖心的服务。在泉州移动各个营业厅门口显眼位置,均设置防范台风的“温馨提示”看板,提醒客户外出关注台风动态,注意安全。同时,还通过加强营业厅、乡镇营业部安全巡检,确保储备抗台防汛应急物资充足,增设备用便民雨具供客户使用。前端移动客服人员用平凡而坚毅的举动,温暖着无数人的心。

抗台防汛体系是一个整体,离不开各个环节的支撑与保障。为了形成合力,泉州移动在做好各项工作部署的同时,还主动与当地防汛抗台风指挥部和气象部门建立绿色通道,保障抗台风期间各级抗台风抢险指挥部的通信畅通。

防台抢险保通信,在每个泉州移动人眼中,这是职责所在,更是使命必达!他们没有彪炳史册的功勋、没有慷慨激昂的豪言壮语、没有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可他们用忠诚、奉献、艰辛和务实,在风雨中托起群众的通信桥梁,为全市人民筑起一道坚固的蓝色防线。

无声守望,无悔之路。

通信保障没有白走的路,哪怕艰难险阻,每一步,都算数。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