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产经»正文

未来可到家政超市挑人选产品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2

 

未来家政服务将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王图)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分工细化,家政服务业已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服务性产业,“家政服务”也成为生活中的高频词汇。谁来提供服务?如何提供服务?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日前我市出台的《泉州市家政服务业补短板实施方案》,将为市民带来家政业相关“福利”。

开启技能鉴定模式 培育一批知名家政品牌

据业内人士估算,泉州城市居民家庭对家政服务需求旺盛,已超过家庭总数的50%。市民对家政服务需求的种类也呈多样化、服务内容专业化,“但目前行业发展不均衡,只有育婴师、月嫂、家政护理员等少数家政相关岗位有专门的培训课程。”业内人士介绍说。

不过,这对矛盾有望在近年内得到改善。上月,我市发布《泉州市家政服务业补短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到2020年,将建立健全以市区为中心、覆盖全市范围的泉州市家政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形成一批知名家政服务品牌,构建比较完善的家政服务体系,使家政服务供给与需求基本平衡。

方案提到,我市将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和技能提升工作。加强家政服务培训基地建设,鼓励中等职业学校举办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培养从事家政服务的专业技术人才。依托泉州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家政培训基地,针对农村富余女劳动力等具有就业需求的女性,举办家政就业技能公益培训班;利用中等职业学校师资、场地、设备等优势,面向社区,举办家政服务人员短期职业培训,为家政服务提供人才支持。

打造便捷公共服务平台 把家政服务“超市”开进社区

大至居家养老,小至空调清洗、拖地洗衣,社会分工的细化让家政成为一个职业专业领域。市民如何寻求好的家政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这需要市场培育一个具有公信力的家政行业公共服务平台。据了解,我市将在大力推进家政服务体系试点城市建设过程中,将《泉州晚报》96339便民服务平台打造成以市区为中心、覆盖全市范围的泉州市家政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加大力度对96339便民服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互联网+家政”服务平台,融合线上线下渠道,为市民提供便捷的服务。同时培育壮大乐乐、乐意帮、美尔等一批家政龙头企业和中小专业型家政企业。

未来,家政服务企业还可以像便民超市一样直接开进社区,手机一键下单,线下提供上门服务。方案透露,我市将探索建设“家庭服务业超市”,吸引家政公司聚集、抱团,为居民搭建一站式综合性家庭服务供需平台。线上,家政服务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依托已有电商平台或建立自有服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服务,为居民提供家政、民生商品配送和公共服务信息查询等多形式的服务;线下,家政企业在有条件的街道、社区按照标准创建示范性家政服务站,完善家政服务网络的布局,形成便捷、规范的家庭服务体系。

“通过搭建‘家政服务对接会’、‘家政服务论坛’等供需服务平台,深入推进家政服务进社区活动,定期邀请‘金牌’保姆、家政能手和业内专家进社区开展家政讲座,组织开展家政公益服务活动和家政服务咨询、家政用工服务,满足社区家庭生活、家庭劳务需求。”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采取多样化、互动性高的方式提升全市家政服务业水平,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