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破除瓶颈政府给力 晋江:跨境电商期待加速度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07

1至5月,晋江陆地港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量超过100万件,位居全省陆地港之首

晋江:跨境电商期待加速度

6月28日至30日,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在晋江举行,来自APEC各经济体的政府高官,以及300多位国内外企业家代表、亚太电商专家参会,探讨如何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实现普惠贸易。作为举办地,晋江跨境电商发展得怎么样?是否遇到困境?又该怎样跨出困境?

势头正盛

“晋江产业集群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婴童产品、鞋、服装、家居都是热门品类。以服装为例,运动装、男装、童装等,几乎覆盖亚马逊的所有热门品类。”在论坛上,福建省新时颖服饰工贸公司CEO林时乐说,晋江跨境电商产业园等相关配套也日趋完善。

近年来,晋江跨境电商发展迅速。目前,通过阿里巴巴速卖通等各类平台,晋江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已超1500家,涌现出新丝路“SICIBAY”等跨境淘品牌,以及嘉年华、婴舒宝、嘉利儿童等跨境电商典型企业。

借助跨境电商,晋江传统产业迎来转型良机。数据显示,每年在跨境电商平台上注册的晋江新经营主体中,中小企业和传统外贸企业占90%以上。

晋江跨境零售出口产品以纺织服装、鞋为主,去年发出的国际邮政小包量和国际快件量,分别为49.54万件、31.62万件,共计81.16万件,出口交易额2318万美元。

破除瓶颈

晋江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余显认为,晋江跨境电商处在起步阶段,存在物流阻滞、人才匮乏等困难。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与激烈的竞争形势,晋江跨境电商应从线上服务平台、线下产业园区、产业服务体系等方面着手,突破困境,加快跨境电商发展步伐。

“借助此次论坛,加上全球第三方平台的重视,晋江跨境电商产业有望形成良好的生态圈。”鞋都双创园总经理陈垂峰说,晋江企业在做好产品时,应对接国内外电商“大咖”,利用其成熟的各方资源,拓宽跨境电商市场。

本届论坛上,来自德国、韩国等多个国家的代表,对晋江完整的产业链产生了兴趣。“晋江应以此为支点,搭建起与APEC成员体之间的直接交流,开展海外仓建设、跨境人才引进、资源互补等多维度的深入合作。”晋江网商会会长颜呈晓说。

有海外跨境电商专家认为,眼下,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和海淘消费者对跨境物流服务提出新要求,当地要从政策制定、监管等层面,打破各种边界,做到无纸化办公,使流程更精简、高效,同时增强监管环境,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平的营商环境。

政府给力

2013年,针对晋江及周边地区传统产业的外向型特点,晋江陆地港启动跨境电子商务板块,现已成为我省跨境电商服务试点之一,以“互联网+品牌”的跨境电商模式,辅助企业连接全球跨境电商零售市场。

去年,晋江陆地港的跨境电商通关服务平台通过海关总署审批,享受到退税、结汇等国家政策,在通关上比一般贸易货物更便利,手续更简单。同时,与省内10多个外贸集装箱码头实现对接,为企业提供数百条航线资源。今年1至5月,晋江陆地港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量超100万件,位居全省陆地港之首。

在政府的引导下,晋江陆地港还建设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吸引不少电商团队和专业培训机构入驻,为企业提供外包服务,并指导自营电商的企业进行跨境电商营销和销售。此外,招徕境外电商平台,为企业牵线搭桥。

“目前,晋江已初步形成集货源地电商企业聚集地、通关服务平台等于一体的跨境电商聚集地。”在论坛上,福建陆地港集团总经理李子兴说,随着晋江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依托晋江国际陆地港,泉州跨境电商通关服务平台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通关便利化、国际物流通路整合升级,将帮助晋江提升跨境电商整体竞争力。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