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台风过后要防传染病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2

核心提示

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常常引发洪涝灾害,导致饮用水水源受污染,居住环境恶化,增加发生传染病的风险。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清积水、注意环境卫生是预防灾后传染病发生的关键。

洪涝灾害后 易发多种疾病

洪涝灾害易导致饮用水水源受污染,在灾区容易发生感染性腹泻、伤寒、甲肝等水源性和食源性疾病。同时,洪水淹没粪池、下水道等,动植物尸体腐败,蚊蝇等各种媒介滋生,生活和居住环境恶化,人畜共患疾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也是洪涝期间极易发生的,如鼠媒传染病: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蚊媒传染病: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等;皮肤病:浸渍性皮炎(“烂脚丫”、“烂裤裆”)、虫咬性皮炎等;意外伤害:溺水、触电、中暑、外伤、毒虫咬螫伤、毒蛇咬伤,以及食物中毒、农药中毒等。

注意饮水饮食卫生 生熟食物分开存放

为减少水源性和食源性疾病发生,灾区居民要保证饮水饮食卫生。严禁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被水淹后的水井,一定先清除污泥,再进行消毒后才能取水使用,混浊度大、污染严重的水,必须先加明矾澄清。准备用于消毒的漂白粉(精片)必须放在避光、干燥、凉爽处(如用棕色瓶拧紧瓶盖存放)。保证食品卫生,首先要做到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剩饭剩菜和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要保证食物及其容器生熟分开存放,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不要到无卫生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

注意环境卫生 加强家畜管理

预防人畜共患疾病和蚊媒传染病首先要搞好环境卫生。发生过洪灾的地方,应消除住所内外的污泥,垫上砂石或新土,家具要清洗一遍再搬入居室,并注意及时清除各类盆、罐、缸、坛、瓶等人工容器以及废旧轮胎中的积水,以防蚊虫滋生。要整修厕所,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要修补禽畜圈,搞好猪舍的卫生。加强家畜的管理,猪要圈养,不让其尿液直接流入水中,猪粪要发酵后再施用。家畜家禽圈棚要经常洒灭蚊药,栏内的禽畜粪便也要及时清理入集中粪池。注意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灭螨防螨工作,粪缸、粪坑中要加药杀蛆,室内使用苍蝇拍灭蝇,食物要用防蝇罩遮罩,动物尸体要深埋,土层要夯实。人群较集中的地方,往往也是鼠类密度较高的地方,当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

做好个人卫生 有发热腹泻尽快就医

为预防皮肤擦烂,应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随身用毛巾等擦汗。可以在皮肤皱折部位扑些痱子粉。下水劳动时,每隔1—2小时休息一次,擦干脚,在阳光下曝晒片刻。每次劳动离水后,一定要洗净脚,穿干净、干燥的鞋子。当发现脚部皮肤破溃并有加重趋势时,应尽量避免下水,或穿长筒靴。同时,要注意手部清洁,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各人的毛巾、脸盆、手帕应当各自使用,如果不得不与他人共用脸盆,则应让健康人先用,病人后用,用完后使用肥皂将脸盆洗净。

灾区居民如果有身体不适的感觉,特别是有发热、腹泻、皮疹、黄疸等症状者,要尽快就医,遵从医嘱,必要时配合相关部门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

(曾玉辉 刘江艺 苏丽壬 张沼婢)

相关 链接

洪涝期间常用消毒方法

1.一般用具 2%漂白粉上清液,或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或擦拭,作用30分钟,然后用洁净水冲洗。

2.食具 首选蒸煮15分钟,在无燃料条件时也可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250mg/L,作用15分钟,然后用洁净水冲洗。

3.墙壁、地面 用浓度为5000mg/L的有效氯喷洒,作用2小时。用量:土质地面1000ml/㎡、土质墙200ml/㎡、水泥地面300ml/㎡。

4.粪便 处理稀便,漂白粉加入量为稀便量的1/5,作用2小时;干便加入2倍量的10%漂白粉上清液,搅拌均匀,作用4小时。

5.呕吐物 加入l/5量的漂白粉,搅匀,作用2小时。

6.污水 加氯量为50—200mg/L,作用30分钟后,余氯应保持5mg/L。

7.衣服被褥 用80℃热水泡15分钟,白色织物可用2%漂白粉上清液或0.2%过氧乙酸浸泡30分钟,然后用清水漂洗。

8.家具 用0.2%过氧乙酸,或0.5%洗必泰,或0.5%新洁而灭擦拭,作用30分钟。

9.畜舍 用10%漂白粉上清液喷雾(200ml/㎥)或喷洒1000ml/㎡,作用2小时。

10.饮水 井水加漂白粉4g/㎥,浑浊湖水加漂白粉12g/㎥,浑浊池塘水加漂白粉18g/㎥,作用30分钟后,余氯应达到0.7mg/L。

11.手的一般卫生消毒 用有效氯250mg/L作用3分钟,或0.2%洗必泰,0.5%新洁而灭作用3分钟。红眼病流行时,手的消毒可用0.2%过氧乙酸擦洗3分钟。

12.手巾、毛巾、脸盆、门把手 分别用煮沸15分钟,或含氯消毒剂500mg/L作用10分钟,或0.5%过氧乙酸浸泡或擦拭,作用10分钟。

13.瓜果、蔬菜 用含氯消毒剂100mg/L作用30分钟。

14.确认受肝炎病毒污染的物品、手 可用0.5%戊二醛消毒剂擦拭,作用10分钟,然后用清洁水冲洗。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