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朱子之路”研习营 在泉开营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9

17日,第九届“朱子之路”研习营——书院文化之旅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营。

本次研习营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香港大学、日本京都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韩国人民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海内外34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青年学子及朱子后裔等140多人参加。在开营仪式上,营员们举行了拜师礼(释菜礼),齐诵《朱子家训》,共唱《走在朱子之路上》等,演绎“尊师重教”之礼,弘扬中华文化。

据介绍,自2008年起“朱子之路”研习营每年举办一届,今年的主题为“书院文化”。在8天的活动时间里,营员将到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参访筼筜书院、同安府学(旧址)文庙、石井书院等,并举办多场专题讲座、研讨会等朱子文化学术交流活动。通过走访朱熹出生成长、拜师求学、入仕为官、讲学著述、终老之地,重温朱熹讲学著述立说的历史,感受书院厚重的文化底蕴,感悟朱子理学的深刻内涵。此次活动为青年学生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同时也让营员近距离感受福建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福建省海峡两岸高校交流促进会、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中国朱子学学会、中华朱子学会、台湾朱子学研究协会、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世界朱氏联合会、闽北朱子后裔联谊会、武夷山朱熹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相 关 链 接

朱氏三代 振兴泉南文教

朱熹与泉州的渊源——

泉州是朱熹青年时期做官讲学之地,也是其一生中任地方官时间最长的地方。当年,喜好山水之乐的朱熹,利用公务之暇常常与朋友相偕遍游泉州名山胜景,在游历过程中,留下了大量的诗文。泉州东海法石村宝觉山上至今保留有朱子所题的匾额。据考证,朱熹在泉州曾多次游历九日山。他对泉南诸山所吟咏诗作的数量,以九日山为最,且在不同的心境之下,留下了不同意境的诗歌,如《题廊然亭》《题九日山》《题九日山乱峰轩》《题九日山石佛岩》等,而后又与泉人傅自得月夜载酒泛舟金溪,留下了“扁舟转空阔,烟水浩将平。月色中流满,秋声两岸生”等诗句。

除了朱熹本人外,其父朱松与其子朱在也与泉州有着深厚的渊源,朱松曾任石井镇(今安海镇)监税。在他赋任安海时,常集优秀士子讲习“义理之学”,建立了“鳌头精舍”,传播理学。嘉定年间,朱熹第三子朱在以荫补官,通判泉州,应安海士民要求,创办书院。朱氏三代振兴泉南文教,人文兴盛,学术研习盛况空前。 (殷斯麒 辑)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