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22日将迎接大暑 这么热的天为何只显示33℃?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1

今天是三伏天的第5天,明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大暑,未来一周,天气还将热上加热。这段时间,泉州在强大的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市民深感热浪的威力。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昨日山区最高温出现在安溪,达37.1℃,沿海则为33℃。

但不少市民一听沿海最高才33℃就不淡定了,这么热的天为何只有这个度数?□本报记者朱彩云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辅导课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公安分局东园派出所举行。炎炎夏日,心理疏导拂去民警负面情绪和压力,为民警快乐工作注入了活力。(陈英杰 陈明明 摄)

未来一周 全市遍地高温

泉州市气象台分析指出,高温范围逐日增大。今明两天,我市仍将持续高温热浪天气,特别是明天大暑,可以说是遍地高温,不少乡镇甚至还会超过37℃。

21日—27日,全市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永春、安溪、南安、洛江部分地方可达36℃—38℃,局部高于38℃,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天气炎热,大家要做好各方面的防护措施,另外大量流汗之后,建议适当喝点淡盐水。

酷热天气,应注意大量补充水分,并注意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多吃一些鱼、肉、蛋、奶等,坚果类和豆类更是夏季补充蛋白质的优质食物来源。还应多吃能预防中暑的新鲜蔬果,如西红柿、西瓜、苦瓜等。对于“运动达人”,锻炼时间最好选择早晨、傍晚等比较凉爽的时候,运动后要适当补充水分,切忌在阳光直射、气温过高的时候锻炼,以及运动后立即“牛饮”和凉水冲凉。

沿海湿度大 身体感觉更热

这几天,不少走在路上的市民感叹,三伏天热得不行,体感温度亦直冲40℃以上。但为何气温只有30℃多,“是气象员故意高温低报吗?”

真相一 气温是从离地1.5米的百叶箱中测得

按照世界气象组织规定,气温是从百叶箱中的温度计测出的,而且百叶箱是设在草坪上的,离地1.5米,周围较开阔。在同一座城市,百叶箱和水泥路、柏油路上的温度不一样。阳光强烈情况下,水泥路、柏油路1.5米以上高度的温度,比百叶箱测得的温度可能高4℃—5℃。

真相二 湿度越大 体感温度增幅越明显

在相同的气温下,胖子和瘦子体感温度不一样。体感温度是指人体感受空气的温度,与实际环境的温度存在出入。影响体感温度的因素很多,如环境、湿度、风速、着装颜色、体质、心情、日射以及城市“热岛效应”等。而且在相同温度下,相对湿度越大,体感温度的增幅就越明显。比如,同样是30℃时,当相对湿度只有50%时,体感温度达到31.1℃,与实际气温比上升了1.1℃;而当相对湿度达到90%,体感温度飙升至40.6℃,比实际气温高出10.6℃。

可见,夏季湿度越大,体感温度和实际温度差异也越大。尤其是身处沿海的泉州,湿度带来的体感高温也就更明显。

相关新闻

三伏天有个英文名叫Dog Days

“These are the dog days, watermelons are just in season.”这句话该如何翻译?其实这是在说,“现在是三伏天,西瓜正当令。”没错,“Dog Days”英文的意思就是三伏天。

据说,这个有趣的译文与天狼星有关,天狼星俗称“狗星”,天文学家很早就发现,在暑热蒸腾的7月至9月,这颗闪耀的星会在日出前停留在天际,太阳升起后,它也随之消失。古罗马人曾迷信地认为,炎热夏天的“狗星”与太阳如此靠近,是造成世间干旱和疾病的元凶,因此,每到盛夏他们总要宰狗祭神。

Dog Days 虽然不是“热成狗”之意,但也确实是盛夏最难熬的一段日子。(彩云 辑)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