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大暑:养心避湿 以粥养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8

 

(网图,请作者与早报联系,以便支付稿酬)

 

朱建辉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小暑交大暑,热得无处躲”,这些民谣足以生动地体现大小暑带给人们的“火热度”。这周马上迎来大暑节气,气温高,湿度大,人们容易感觉心烦气躁、情绪波动、胸闷,精神困乏、头晕、食欲不振、失眠等。高温高湿的天气,使得消化道疾病患病率增多,跟湿热有关的皮肤病也是高发期。这个时候更要调整好自己的起居饮食,防范疾病于未然。那么大暑要怎么养生?中国保健协会高级营养师、国家健身教练朱建辉认为,最养生的方法就是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辅之适当的食疗来改善大热天所带来的不适感。

不要赤膊 不要露宿

朱建辉认为要养成良好的起居规律,首先作息要定时有度,保证充分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质量。不要过度熬夜加班,这样会扰乱人体生物钟的结构,也会影响人们的情绪,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发展。大家要适当地减缓生活节奏,平静地、有计划地进行工作,有利于减少焦虑的情绪。同时,朱建辉建议,大暑养生,应遵循“夏养阳”的原则,平时切忌贪凉,过度待在空调房里也并非好事,可适当出出汗,有利于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以及体内排毒。但要注意出汗的量,适当补充一些电解质和水分来维持人体电解质平衡。

另外,夏季易出现口干舌燥烦热的现象,大多数人因贪图一时的清爽,往往一口气灌下很多冰凉的饮料,虽然满足一时之爽,却非常容易伤到胃。尤其是在饭后吃冷饮时,易导致胃壁黏膜血管收缩,使得胃的活动减弱,引发腹泻等消化不良症状。朱建辉嘱咐,活动出汗后口渴,最好喝一些微温或常温的开水,既能解渴又不伤脾胃。

其次,夏季的着装尽量不要赤膊,人的体温调节不仅靠皮肤蒸发,还和皮肤辐射有关。所以盛夏时节最好不要光着上身。

最后,露宿不可取。盛夏时节,很多人喜欢在室外露宿,这种习惯不好。因为当人睡着以后,身上的汗腺仍不断向外分泌汗液,整个肌体处于放松状态,抵抗力下降。而夜间气温下降,气温与体温之差逐渐增大,很容易导致头痛、腹痛、关节不适,所以最好避免在外露宿。

饮食总体上要以清淡为主,三餐要平衡,不要暴饮暴食。这样容易加重肠胃的负担,引起消化不良等,要注意食物卫生,减少肠道感染。

心理降温 学会静心

朱建辉强调,夏季养生更要重点突出“心静”二字,有道是“心静自然凉”。小暑时节温度高,而人体内的湿气也更重,所以注意心理保健是非常重要,心里郁结也会引起“火气”大,平时要学会静心。

工作狂们要注意多休息,尽量减少夜生活,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消暑降温的保健养生功效。“曲消愁,有胜于服药矣”,心烦意乱时可以听一段舒缓的轻音乐,脑海中想象一些令人轻松的画面,降低心理热度,预防“暑天情感综合征”的发生。朱建辉提到,养心首先要开心,若能笑口常开,就能改善情绪,从而协调人体各脏器的功能。其次,睡好可宁心,保证睡眠充好,就有利于心神的宁静。但也不要贪睡,记着还要早起,清晨在室外清静处散步慢跑,呼吸新鲜空气,舒展人体阳气,有利于舒缓身心。

养生膳食 清淡为主

夏季饮食,整体上以清淡为主,但要注重平衡又营养。多以一些凉性食物为主,还需佐以辛温之物,不仅口感鲜美,而且更养生。朱建辉推荐了几道大暑养生的膳食。

在汤羹上可以做一道排骨苦瓜,此道菜以排骨、苦瓜为主要食材。苦瓜进入心经可降泄心火,防治中暑、肠炎、痢疾、湿疹等症。此汤可以用来消暑解热,是很多家庭餐桌上必备的夏令佳肴。

在药粥类的饮食上可以尝试做一道百合花生粥。此粥可补肺养阴,健脾宁嗽,老少皆可食用。此外,朱建辉建议,煮此粥时应选砂锅,切忌用铁锅。

心烦食少时可吃莲子山药糊。首先备好茯苓、山药,洗净沥干,将莲子去皮去心洗净,与茯苓、山药一同研成粉,最后加水调成糊状,小火煮熟,加白糖调味即可。这道药粥入口即化,适合老年人以及青少年食用。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