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小心空调“吹”出骨科关节病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9

 

(CFP 供图)

进入三伏天,人们的心情也随天气燥热起来。为了躲避盛夏的炙热,人们选择长时间呆在凉爽的空调房中,而关节炎、颈肩疼痛等骨科疾病也会随之而来。

据福医大附二院骨科副主任施进兴介绍,在吹空调的时候,膝关节、颈肩等部位长时间受凉,会导致肌肉筋膜和关节内滑膜微循环障碍,营养代谢缓慢,使膝关节、颈椎、肩膀等部位产生酸痛感。老年人因为关节已经退变,容易因空调而感到关节酸痛不适。一些人习惯对着风扇、空调直接吹,或空调温度调节过低,特别是女性,喜欢穿着短裙、短裤,暴露在外的双膝更容易受冷刺激,引发“空调腿”病。

施进兴介绍,其实正常地使用风扇空调,并不会引起骨科疾病,但天热贪凉,从高温环境中迅速过渡到空调房中,这就易使膝关节、肩膀等无法快速适应,引起酸痛感。他建议,夏季预防骨科疾病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夜间睡眠时,人体血液循环减慢,体表温度持续过低会导致肌筋膜和滑膜组织代谢缓慢、微循环障碍,引起骨关节疾病发作,应注意膝关节和颈肩部位的遮盖。

二、人体最舒适的温度在22℃-25℃之间,但由于夏季人们穿衣较少,故室内温度设置在27℃-28℃较为合适。限定吹冷气时间,不要吹整天,如果是在空调房工作,建议利用休息时间离开空调房,给身体一段“休息”时间。此外,骨科病患者更得注意关节的遮盖,建议穿上长袖长裤。

三、夏季夜间炎热,有人认为强忍燥热不开空调可以保护关节,但骨科疾病的威胁仍旧存在。不少人会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睡姿不正确引发落枕。枕头的选取很关键,不宜过硬或太软,高度10厘米左右,且睡眠时尽量把双肩放在枕头下缘,颈部稍微垫起,维持颈椎的生理曲度,让颈部肌肉得到放松。

四、适当进行户外活动,例如游泳、慢跑、骑车、球类活动,保持良好的体质,让关节部位处于理想的状态,这样在有空调的环境里,患病的几率也会减少。对颈、腰椎和关节来说,游泳是最好的运动方式。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