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各方支招】杜绝沙霸搬霸现象 物业如何规范管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10

丰泽区召开物业座谈会

各方支招 杜绝沙霸搬霸现象 物业如何规范管理

《“沙霸”疑云笼罩 业主装修惊魂》追踪

核心提示

昨日下午,丰泽区住建局召开物业工作座谈会,市物业协会会长,部分街道办、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部分小区业委会成员、业主共计30多人参加。大家就近期本报连续跟踪报道的“沙霸”与“搬霸”现象、老旧小区的改造和管理、物业行业的现状和难题等方面畅所欲言,并对行业的未来发展和服务提升建言献策。记者提取部分关键词,对座谈会内容进行整理。 □泉州网记者 陈灵

关键词:治理“沙霸”

合法引入供应商 进行规范化管理

本报自今年5月底开始,连续报道我市部分小区存在“沙霸”、“搬霸”现象。昨日的座谈会上,中骏世邦泰和物业负责人涂总介绍,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已对小区内的广告进行清理,并会加强管理。东海湾万誉物业负责人王总表示,今年5月,物业对小区搬运队伍规范化管理,签订阳光协议,全面清理广告。澜湖郡金鑫物业负责人林总介绍,公司派员全面接管小区的服务管理,违规收取的每平方米30元的敲墙费用已退还给80%的业主,后续会继续退还,小区将按照法定程序重新招投标,聘请新的物业公司。

针对“沙霸”、“搬霸”,涂总建议:“允许任何人进入小区出售、搬运建筑材料,其实不利于小区公共场所和设施设备的保护。”他说,可考虑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引进几家合作商,限制其价格,物业对其进行规范管理,也为业主提供便利。

关键词:阳光财务

物业经营所得 定期进行公示

有一些小区业主对物业公司利用公共场所的经营所得抱有疑问。要解决此问题,物业公司纷纷提到——阳光财务。

南益南方物业相关负责人郑副总介绍,他们会定期公示物业费、公摊费和利用公共场所的经营所得,且每个项目都送至业委会备案,双方扣除成本按比例分成。“只有公开、透明,物业与业主才能互相信任。”涂总也认为,只有把经营收入以及与业委会的分配情况放在阳光下,才能获取业主的信任。

关键词:物业人员

提升服务水平 呼吁尊重理解

“有一些中小型物业公司其实是‘农民服务市民’,物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长冠物业负责人庄总认为,要增强企业生命力,应注重对员工的培训。

“物业要‘以人为本’,这里的人不只是业主,还包括物业人员。”南方物业郑副总说,物业企业要保证物业人员的福利,他们才会更好地提供服务。

除了物质层面的保障,不少与会人员也呼吁社会更加理解、尊重物业人员。“物业人员很辛苦”,东凤社区党支部吴书记说,希望广大业主提升购买服务的意识,理解、配合物业人员的工作。

骏源物业负责人林总说,服务品质是物业公司的生命线和核心竞争力,是获取业主尊重的资本;业主们在享有物业提供的服务的同时,也希望能尊重物业人员的劳动。世邦泰和的涂总也呼吁:“物业与业主签订契约,双方都有权利和义务,物业会努力提升服务,也希望业主自觉遵守管理规定。”

关键词:多方共赢

社区物业业委会 多方良性互动

丰泽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张凯平介绍,丰泽区有约400个小区,近60%由物业公司管理,其他小区或由社区居委会管理,或由小区业委会自治。

“丰泽街道辖区内有150多个小区,其中有71个小区有物业公司。”丰泽街道物管站工作人员小黄说,小区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建议建立联动机制,加强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的配合。东凤社区则开设了“物业纠纷调解室”,调解业主与物业公司、物业公司与业主委员会之间的纠纷以及因公共设施维修产生的费用、公共空间的使用、租金等问题纠纷。

南方物业郑副总多次提到了“多方共赢”,她说,随着经济水平的升高,他们的物业费多次上涨,但公司兑现服务承诺,提供“菜单式服务”、推行“阳光财务”等,物业仍保持正常运营。这离不开业主、业委会、社区与物业的良性互动。

康乐物业相关负责人朱总也认为,物业要诚信经营,合同上约定的项目一定要做到,并尽可能提供增值服务、创新服务;业委会协调业主与物业的关系,监督物业管理,接受业主和物业提出的建议,带领业主参加物业组织的活动,共同谋划、完善小区管理。“业委会与物业应同德同心,双方的默契配合是小区管理的关键。”

关键词:老旧小区改造

发挥业委会作用 加强走访与沟通

座谈会上,老旧小区的改造问题也是讨论的焦点。除了物业管理,更多老旧小区由社区管理和业委会自管。

“泉秀新村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社区管理。去年进行的美丽社区建设,几乎全体居民都参与其中。”华丰社区党支部叶书记介绍,居委会工作人员不断走访居民,征询意见,保持沟通,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社区也成为美丽社区建设示范点。

同为美丽社区建设示范点的云谷小区也是1997年建成,现由物业公司管理。“以前小区和其他老旧小区一样,基础设施差、停车位少、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后来,小区充分依靠业委会的作用。”源淮社区党支部林书记说,改造后的小区消防通道通畅,增设48个监控摄像头,也规划了文化舞台、养生区域、健身区域等。

云谷小区业委会李副主任介绍,第四届业委会于2013年成立后,挨家挨户了解业主意见。业委会、社区、物业三方一条心,劲儿往一块使。此次改造,有业主不理解,小区便先在南区和北区各做一个试点,让业主看到成效,他们也逐步理解。

建成十多年的煌华商厦也可算是“老旧”,由业委会自管。业委会李副主任说,每个月,业委会都要开一次会,委员们碰头商量小区的管理,需要添置什么,或者哪些需要改善,还是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大家一起出主意。业委会也注重营造小区的温馨氛围,如小区成立老年协会,每逢有老人生日,业委会就送30元蛋糕券;组织儿童办少年儿童报;每逢端午节、儿童节、重阳节等节日,小区会组织活动。经过这些年自管物业,业委会赢得业主们的信任。业委会成立之前和之初,超过40%的业主不交物业费,业委会需要上门做工作;如今,业主们都主动把物业费交到业委会。

对于业委会的成立问题,记者听到最多的便是“不能有私心”。就像东凤社区党支部吴书记所说,没有私心才有底气说话。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