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一女子产后抑郁 抛下出生5天女儿出走(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24

8月的第一天,用何正坤的话来说,“幸福得像花儿一样”。48岁的他迎来第一个孩子——6斤6两的女儿。小家伙头发黑密,小脸蛋红彤彤的。看着女儿安静地睡在45岁的妻子谭明容身边,何正坤有了家的感觉。

 

谭明容

 

谭明容,身高155cm左右,中等体型,长发,绑着马尾,出走时身穿白色外衣、白色长裤,内穿粉红色睡衣,手拿橙色背包。如果您见到,请和鲤中派出所联系,电话:0595-22377110。

在泉州第二医院,他每晚陪着,给孩子换尿布,哄孩子入睡。看着新手奶爸笨手笨脚的样子,护士笑着在一边指点。担心剖腹产的妻子行动不便,何正坤特意请同在泉州打工的侄女来医院帮忙照顾。

产后第3天,妻子跟他说侄女坏话。可这两天,看侄女尽心尽力,何正坤没把妻子的话当回事。第4天,妻子开始疑神疑鬼,说有人想伤害孩子,情绪也很低落。医生告诉他,妻子可能患上产后抑郁症。

剖腹产的伤口好得差不多了,想着家能给妻子更多安全感,8月5日,何正坤特意借了朋友的车,接妻儿回南安的租房。他忙着办手续,侄女在哄哭闹的女儿,没有人注意谭明容不见了。

等侄女哄好孩子来找何正坤时,他们才发现人没了,抱着孩子在医院焦急地寻找。监控中,何正坤看到妻子在12点多走出了医院,不知去向。

女儿像是知道妈妈不见了,不管怎么哄,都大哭不停。何正坤只好抱着哭闹的孩子去超市买奶粉,给她充饥。孩子吃过两晚一天的母乳,奶粉喝进去就吐出来,反复好几次才喝进去一点点。

白天,何正坤把女儿交给侄女带,自己走街串巷找妻子。他曾听说,妻子曾在打锡街走动,在周边连续找了几天。在辖区派出所的监控中,她看到妻子心事重重地横穿在车流中,心里捏了一把汗。

为了把晚上的时间省出来找妻子,何正坤把孩子带回贵州老家,交给姐姐帮忙带。何正坤的姐姐说,孩子整夜哭闹,一喝奶粉就吐,出生23天,体重也没增加,一家人心疼得不行。

这两天,何正坤走遍了泉州大大小小的街道,都没看到妻子的身影。“天气这么热,她的伤口会不会发炎?”9月就是他和妻子认识两周年了,他想尽快找回妻子,带她回老家庆祝。

□应对产后抑郁

泉州市儿童医院的医生介绍,产后抑郁症是指新妈妈在产后7天内的轻度情绪低落和忧郁,也包括产后2~6周出现的程度较重的抑郁症。产后抑郁症往往在孕期就有相关症状,因此在孕期及产后进行心理筛查及干预是必要的。如严重抑郁,超过2周不能自行缓解,需要向心理医生求助。

解放军第180医院妇产科苏医生介绍,二孩妈妈产后抑郁的发病率远高于一孩妈妈。

缓解产后抑郁,有以下方法可用:1.主动寻求亲友帮助,不要陷入自责;2.保证睡眠充足,在婴儿睡觉时尽量休息;3.适当参加社会活动,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给自己减压;4.坚持健康饮食,适当补充营养,勿暴饮暴食;5.家人的支持很关键,避免因小事导致产妇抑郁。

□测一测

这是一份产后抑郁测试题,新妈妈们请根据第一感觉选择。

1.生完宝宝后,有明显的自卑感

A从不 B偶尔 C经常 D总是

2.当事情出错时,我总是责备自己

A从不 B偶尔 C经常 D总是

3.我会无缘无故地焦虑或者担心

A从不 B偶尔 C经常 D总是

4.我会无缘无故地感到恐惧或惊慌

A从不 B偶尔 C经常 D总是

5.我会因为心情不好而影响睡眠质量,睡眠不佳或白天昏昏欲睡

A从不 B偶尔 C经常 D总是

6.我认为一些事情发展到我无法应付的地步

A从不 B偶尔 C经常 D总是

7.我会因为心情不好而哭泣

A从不 B偶尔 C经常 D总是

8.几乎对所有事物失去兴趣,感觉到生活无趣无味,活着等于受罪

A从不 B偶尔 C经常 D总是

9.我有伤害自己或者孩子、家人的冲动和想法

A从不 B偶尔 C经常 D总是

10.身体异常疲劳或虚弱状态

A从不 B偶尔 C经常 D总是

A为0分、B为1分、C为2分、D为3分,分数范围是0到30分。

9分以下没有征兆;9~11分为轻度;12分或以上可能程度较严重,需咨询专业人士。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