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企获准发行 首例民企熊猫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29

本土企业热衷发债降融资成本 8月24日,恒安国际发布公告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于8月23日正式向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发出接受注册通知书,这标志着恒安国际提交的50亿元人民币熊猫债发行申请正式获批,恒安国际也成为国内首家获准在中国债券市场公开发行熊猫债的民营企业和首家快消品企业。

拓宽境外上市融资渠道

恒安国际本次获批的中期票据注册金额为人民币50亿元,第一期预期发行人民币20亿元,由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席主承销。在此次的机构评级中,中诚信国际、新世纪评估均给予发行主体恒安国际AAA级、给予本期中期票据AAA级评价,主体信用等级符号AAA的含义是“发行人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

据介绍,熊猫债是指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7家境外发行人在我国银行间市场获得人民币熊猫债发行核准或进行熊猫债注册,核准/注册额度共计1255亿元,发行人类型涵盖了国际开发机构、政府类机构、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泉州不少企业在境外上市,从其在境外资本市场表现看,股票估值较低、融资渠道较少等不利情况,使得企业运用资本市场的效果并不明显。恒安国际此次获准发行“熊猫债”,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有效拓宽了企业低成本人民币融资管道,让泉州境外上市企业看到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方式,同时对境外上市企业继续保持融资成本优势及进一步优化负债结构均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发债意愿强烈

近年来,泉州上市企业发债势头良好,并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如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等,2016年一季度发债利率均低于4%。通过这一直接融资方式,上市企业优化了自身的负债结构,降低了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也提高了企业总体的资金筹措效率。

记者从我市有关金融部门了解到,今年泉州企业继续通过发债等方式进行直接融资的意愿仍然较强。如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今年拟发行10亿-13亿元的中期票据和10亿-15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16.14亿元。8月17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接受贵人鸟公司超短期融资券注册申请,贵人鸟超短期融资券注册金额为15亿元,注册额度自注册通知书落款之日起2年内有效,由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席主承销,公司在注册有效期内可分期发行超短期融资券。

从总体上看,除了我市上市企业,不少泉州企业也以发行债券的方式,实现企业融资渠道多元化,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共发行17只企业债券融资178.5亿元,发行2只公司债券16亿元,发行22只银行间直接债务融资97.5亿元,累计在境内发行41只各类债券融资工具292亿元,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品种主要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