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风雨就是命令 险情就是战场——泉州防御“莫兰蒂”纪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17

“天不帮忙,但人要拼命。”泉州市防汛办全体干部第一次熬了三个通宵。刚刚过去的三个日夜,泉州防汛预警和汛情通报量创造了历史新高,在台风“莫兰蒂”登陆的第二日,工作人员接电话、传文件仍是一路小跑。

同样创造记录的,是“莫兰蒂”的能量。这个泉州自1949年有统计以来的最强台风,一次次地刷新着泉州的风、雨、水的历史记录。

进入泉州陆地时风力15级,晋江围头、南安大佰岛风力分别达17、18级,前所未有;

10个站点24小时雨量历年最强,泉州的第一“生命库”山美水库进库流量,历史最大;

6个水文站点超警戒水位,南安洪濑水文站洪峰水位22.49米,超警戒1.99米,水位最高。

“风雨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在省委、省政府精确指导下,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泉州与台风抢时间,与洪水拼速度,发出救助群众、重建家园最强音。

直击——

 最痛心的39.1亿元清单

15日凌晨,“莫兰蒂”登陆短短几个小时,泉州告急,满目疮痍。

洪濑受淹!9时许,暴雨中的南安市洪濑镇区一片汪洋,汽车、摩托车浸泡在水中,水位漫过车轮,有的居民甚至不得不划船前行。行至新街中段,记者被好心市民焦急拦住:“已经淹到腰部了,不要再过去了!前面的人都全部撤离了!”此时,沿街店面已经全部关闭,透过一家食杂店看进去,只见里面冰箱都漂浮起来了,大米、酱料全部浸泡在水中。从14日22时到15日22时,泉州市236个雨量站平均降雨量187毫米,超200毫米20个,超300毫米8个,超400毫米3个,最大永春外山站487毫米,而洪濑镇,是泉州市受淹最严重的地方。因为台风,泉州中心市区大面积内涝,丰泽街、刺桐路、坪山路等许多交通要道受阻,绿化损失10万多平方米,北区水厂停产;外江水位居高不下,晋江超警戒水位80厘米。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