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前行 汇聚正能量 抹出亮丽“泉州红”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4

在侨乡泉州,绵延千年的红砖古厝以富有生命力的“泉州红”传承,成为一张极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如今,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域,泉州人也以自己的不懈探索,抹出一片亮丽的特色“泉州红”。

近年来,泉州上下凝心聚力,只争朝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打响品牌,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为深入贯彻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加快建设“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文化支撑。 □泉州网记者 殷斯麒

 

  泉州牵头推进海丝联合申遗,引起广泛关注。图为我市申遗遗产点之一的南安九日山今年举行的仿古祈风活动。(资料图片)

 

泉州牵头推进海丝联合申遗,引起广泛关注。图为我市申遗遗产点之一的南安九日山今年举行的仿古祈风活动。(资料图片)

唱响正气歌

培育新风尚

2013年,泉港区涂岭镇黄田村党支部原书记陈其伟因积劳成疾病逝于工作一线。担任村书记26年来,他默默耕耘在农村一线,带领百姓开山辟路、养山护水、勤劳致富,使黄田村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赢得当地群众的信任和社会的赞誉,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大山深处领路人”。

崇尚道德,见贤思齐。先进人物的精神薪火相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热火朝天。目前,全市共建设24个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街道、社区,打响“红色文化”品牌;推出吴一心、陈其伟等先进典型;石狮凤里派出所入选中宣部第二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人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数量居全省第一。

去年,泉州荣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以创建文明城市起笔,泉州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内涵不断丰富。晋江、石狮、惠安、永春、德化等5个县(市)相继保持或提名“全国文明县城、城市(县级)”、11个村镇保持或荣获“全国文明村镇”、21个单位保持或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环泉州湾文明城市群初具雏形,文明新风不断吹拂。

宣讲,是思想文化工作的必修课。说教式的宣讲缺乏吸引力,“接地气”更能聚人气。由市委、市政府和华侨大学联合主办的“华大讲堂”持续高水平运作,邀请国内权威名家讲课,2015年被评为省十大社科讲坛,成为全市一张名牌。此外,激情澎湃的各类讲堂、讲坛达21个,宣讲骨干2000多名,理论学习超市、学习网站、学习公众微信平台有800多个。

透过媒体的镜头,泉州在发展进程中的一幕幕就此定格,向全世界传递泉州好声音:聚焦“金改区”“综改区”“海丝先行区”“泉州制造2025”等主题,借力《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福建日报》、福建广播影视集团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大力度报道我市各项中心工作。坚持营造导向氛围、增添正能量,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功能,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传递党委政府声音;聚焦防御台风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组织省内外媒体深入一线,宣传报道灾情进展、防灾工作以及抢险、灾后恢复重建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先进典型,有力凝聚防灾减灾强大合力。

传播特色文化

推动产业发展

每到周末,公益性文艺演出不时在梨园古典剧院、泉州木偶剧团上演,为泉州市民奉上一道道传统文化大餐;

T淘园、领SHOW天地文化产业园区推出“刺桐文化广场”等活动,开设主题展览、广场活动等,打造“没有围墙的文化馆”和“永不落幕的群众文化舞台”;

海交馆里的“海丝”展览专场、历史文物展览等,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乘着文化发展的东风,文化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把市场机制引入到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发动民营企业家捐资6000多万元作为当代艺术馆基金,捐资3000万元设立南音南戏发展专项基金;推动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持续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机制改革,全市14家国有文艺院团有12家划转为公益性传承机构,1家转制为企业,1家完成撤销工作,稳步推进广播电视台整合改革工作,有效激发和释放文化单位内生发展活力。坚持“文化+”理念,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泉州市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等文件,加快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信息、网络、工业、金融等融合发展。

德化的瓷、安溪的茶、惠安的雕艺……文化品牌战略深入推进,着力打响“海丝文化”“闽南文化”“东亚文化之都”品牌等。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48.4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02.96亿元、同比增长14.6%,文化产业成为全市经济支柱性产业。

提升城市品牌

汇聚发展正能量

在“海丝先行区”建设中,在“东亚文化之都”推进的燃情岁月里,泉州文化建设高潮迭起。摊开几年来的文化日历,一个又一个激动人心的文化事件和文化故事,生动演绎着这座千年古城品牌推广的铿锵步履。

过去几年,一场场精彩的文化大戏在泉州上演:成功举办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构建世界闽南乡亲共同的精神家园;2013年当选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在文化部和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策划组织了一系列卓有影响的文化、学术活动,有力地服务了国家文化外交;2015年11月,由文化部、省政府主办的第14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丝国际艺术节在泉举办,是福建、泉州历年来举办的规格最高的一次国际性艺术盛会,在规模、层次、内涵、影响等方面都有新的拓展和延伸。以此为契机,“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泉州;央视猴年春晚、元宵晚会在泉州设立分会场。海丝文化、闽南元素精彩亮相荧屏,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文化宣传不拘于内,作为“海上丝路”唯一代表城市,泉州参加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的“丝绸之路与创意城市”展览和《中国一日·重返泉州》活动;启动泉州城市国际形象推广工程,与中新社签署对外传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全国首个与中新社正式建立对外传播战略合作关系的地级市;与四大洲最大华文媒体《欧洲时报》《美国侨报》《大洋日报》《非洲华侨新闻报》及《台湾导报》联合办报;今年春,国家文物局正式确定由泉州市牵头,联合广州、宁波、南京等城市,全力推进中国海丝联合申遗,泉州作为海丝起点城市再度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风正一帆悬,万象始更新。面对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人民群众对美好明天的新要求新期盼,泉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正释放出无穷的创造力,演绎出更多的精彩灿烂。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