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落选的“年度汉字”也值得关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23

年年岁末评汉字,一撇一捺总关情。不知从何时开始,评选年度汉字成了一件很流行的事。小到城市,大到整个国家,年度汉字就如同一份“简而不凡”的年终评语,虽不能面面俱到,却道出了人们心中最强烈的共鸣。

算上今年,本社媒体已经连续组织了7年的泉州年度汉字评选。“通、动、路、美、文、海”,细细咀嚼近年来的泉州年度汉字,我们犹如辛勤耕耘的农夫,望着满园硕果,欣慰幸福——这些年,我们有了高铁,有了跨海大桥,有了社保“一卡通”,越来越多清洁能源公交车运行在城市的每个角落,“美丽乡村”的画卷缓缓展开,欢迎来到“文都”共享“亚艺”,成了我们最自豪的待客语,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也标记着城市发展的新里程。可见,每一次年度汉字的评选,都是一次严肃的梳理总结。读懂年度汉字,就读懂了过去一年,哪些事做到了百姓的心坎里,哪些事最让大家有“获得感”。

但同时,除了这些当选的,充满正能量的年度汉字,那些落选的,看起来不怎么“顺眼”,听起来有点“逆耳”的字眼,也非常值得关注,甚至更有必要去深思。譬如在以往几届泉州年度汉字征集中,不少人就给出了“涨、堵、坑、雷、累”等所谓的“负面词汇”。尽管当中不乏调侃和情绪宣泄的成分,但这恰恰反映了普通人对哪些事情、在哪些方面最有“痛感”,最想“吐槽”。房价物价稳不稳?城市交通堵不堵?路面井盖平不平?政府服务勤不勤?官员作风清不清?工作压力大不大?经济环境好不好?落选的年度汉字背后,流露最真实的底层生活感触。

所以,每年一度的年度汉字评选,绝非是一场年终娱乐的文字游戏。而是一面镜子,折射着过去一年,这片土地的酸甜苦辣,阳光雨露。无论是官方还是市井,都既应当从当选的正能量年度汉字中读到成绩、读到欣慰、读到自豪,同时也要在落选的“负面”字眼中发现问题、正视不足、读懂期盼!从某种角度看,那些落选的“负面”字眼,反倒指出了来年我们要努力改善的方向,在这点上看,它甚至比当选的年度汉字更有价值。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这是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的。而争取人心的关键就是必须求取“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换言之,“最大的政治”要通过求解“最大公约数”得到证明。而在年度汉字的征集评选中,我们可以透过一个个代表人们心声的汉字,直观地把握住“最大公约数”,进而在成绩中总结经验,在期盼中不断进步。

新年的脚步正在临近,2015年泉州年度汉字征集还在进行。希望有更多的市民读者积极地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通过汉字,来表达我们对城市最真实的心声,呼唤一个更加幸福美好的来年!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