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福建省大田县“晒猪节”将于11月30日盛大开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1-26

每年农历十月廿三,是福建省大田县屏山乡美阳村一年一度的传统庙会。11月30日,一场“晒猪”盛会将在美阳村展开。

 

 

本届 “晒猪节”系列活动保留了祈福、眼福、口福、幸福、纳福等大田民俗表演传统环节,并配套全猪宴等互动活动。与往届相比,本届活动现场还将结合抖音歌手表演,展开猪文化创意活动。活动现场不仅有2018年度抖音中播放破亿的当红曲目,还可以参与拍抖音赢取精美礼品。

 

 

在美阳村举行晒猪节祭祀的祠堂里,还将看到用米糕、花生、金桔、大枣等食材叠成一座座顶细、座宽、锥状的小塔;用干饼、糍粑、五彩蜜饯等拼出的“吉祥如意”、“五福齐全”、“寿比南山”等文字和图案;一座座用米粿码好的尖塔;煮熟喷香四溢的鸭子五六只扎成一兜,趴在无数个硕大的器皿上;配上五光十色的灯火,配合烛光摇曳,香烟弥漫,荡漾着迷人的景象。

 

 

据介绍,在活动现场,祭祀的猪趴在专用的斜架上,一行行、一列列,如受阅方阵接受检阅。在祭奠、供奉祖宗之后,还将开展“猪王”评比。据悉,2017年大田县的猪王就曾达533斤,2018年将有望破此纪录。卖猪肉是“赛猪”结束后的小高潮,不出一个小时,现场这些猪肉就会被抢购一空,可谓“一肉难求”。

 

 

大田猪肉热销的背后大有门道。据介绍,大田本地猪吃的是地地道道的粮食,养猪户日常都用猪草、米面、红薯喂养。这样培育出来的猪健康活泼,肉质有弹性,肥而不腻、十分健康。大田县质监部门的负责人说,大田本地猪猪肉肌内脂肪含量较高,口感松软,而其干物质含量远超饲料饲养的猪,口感细腻;此外,大田所产猪肉氨基酸含量较高,肉质喷香;富含胶原蛋白,口感软糯。

 

 

如今,大田晒猪节除了祈求风调雨顺、祈盼来年好收成,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外,还加强了乡亲情谊、和谐团圆的好传统,鼓励民众勤劳致富。他们通过特色的地方活动,晒出了大田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和具有深厚底蕴的人文情怀。

 

 

除了晒猪节,大田县还以特色景点吸引着省内外各地自驾的游客,古村、古寨、古桥、古树、古建筑等特色景点令游客们流连忘返。其中,具有居住和防御功能为一体的大田古堡群是土生土长、在福建境内独一无二的乡土建筑。

 

 

另外,大田县交通管理部门温馨提示,由于11月30日前往大田屏山乡美阳村观看晒猪节的车辆较多,易造成道路大面积拥堵。大田县交通管理部门将在11月30日上午8时至下午17时,对大田吴山中国高山茶城至屏山乡美阳村一线进行交通管制,外地自驾游客可将车辆停放在大田吴山中国高山茶城指定停车点,转乘摆渡公交到达美阳村。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