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机械装备行业»正文

“拉清单•回头看” 媒体记者在泉州感受减税降费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11-02

泉州经济网11月2日讯(记者 黄锦玲)减税降费是今年我国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目的在于稳定经济发展、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年初以来,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服务新举措,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减税降费宣传辅导,确保泉州的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为检验减税降费的实效如何,近日,泉州税务组织开展了“拉清单,回头看”媒体记者亲历减税降费活动,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共同见证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的全过程、记录了企业发展环境的新变化、传递了惠企惠民的好声音。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媒体记者们走访过程中的所闻所见所感。

点赞便民、高效的服务创新


“为税务系统便民、高效和创新的政务服务举措点赞。”中国经济网泉州运营中心副主任阮李理对今年来税务办理流程的变化竖起大拇指,他表示,“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带给企业实惠的同时,税务工作人员通过建立起行业企业微信群负责机制,为企业常态化对接业务提供咨询便利。减税降费培训通过互联网+网络直播的创新举措更让人眼前一亮。”

恒安集团集中作业中心会计核算分部财务经理陈丽端对如今的办税流程和方式表示非常满意:“以前交通不便利,办税来回跑耗时长,如今集团大部分税务都是通过网上办理,只有个别特殊业务才需要到办税大厅处理,时效快,节省了70%的时间。”陈经理的感受源自于晋江市税务局的快速响应诉求机制。为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晋江市税务局建立“6+5+2+1”办税网点服务体系(6个全功能办税厅、5个自助服务室、2个专业办税厅和1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大大精简了办税流程和时间,提升了办税效率,为企业办税提供了便利性。


惠安家世比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王传锡也感受到税务部门服务上的新变化,“从事财务工作多年,我真切的感受到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跟税务部门的互动密切了许多,企业可以随时通过微信群联系税务工作人员答疑释惑,税务人员也都很耐心很亲切的解答,感觉税务部门更具亲和力、更人性化了,真正是在为纳税人服务。”

王传锡的这些话,在泉州晚报记者黄文珍心中引起共鸣,她表示,“走访这些企业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过程中,企业政策红利效应持续凸显,税务部门展现出了新作为、新形象,可以用三个关键字来概括,那就是降、便、服。”

长期与税务部门打交道的泉州晚报记者黄文珍,参加了泉州市税务局举办的各类减税降费通报会、座谈会和媒体记者基层行活动,在采访过程中,她细心观察、用心感受,全程见证了国家好政策在泉州落地生根,她的“降”、“便”、“服”三字诀直观的阐述了此次减税降费政策为泉州企业带来的变化。“走访中,许多企业都享受到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叠加,政策‘红包’受益可观,通过降,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自主创新‘雪中送炭’,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了后劲;便,就是便利性,少走马路,多走网路,让纳税人办税实现‘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精简办税流程,提升减税降费落地效率;服,税务部门正由执法者向服务者转变,税企关系变得更加融洽了,税企之间的距离更近了,构建起了亲、清税企关系。”

发自内心的获得感


让泉州电视台记者黄国安印象最深刻的是位于石狮的福建飞通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建仁分享的关于“意外之财”的减税故事。“作为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18年5月份,公司按原50%比例申报2017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当地税务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主动与公司财务取得联系并告知我们,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至75%,同时耐心指导我们怎么修改申报报表,让公司多享受了20多万元的政策红利。”对于这笔“意外之财”,飞通通讯公司财务总监黄建仁至今印象深刻、感动满满:“税务人员尽心尽责,真正做到让纳税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在泉州跑了十几年财经新闻的新华网记者王雄对纳税人的满意和振奋感同身受。“透过采访,我明显感受到了减税降费给纳税人带来的获得感,这种踏实的获得感和真诚的喜悦让我很受触动和鼓舞。”王雄说到,“本轮减税降费,从个体到法人,每个纳税人都感受到了变化;从制度到流程,细节均在不断优化。通过此次媒体采风活动,深刻感受到泉州税务部门对企业减税降费的宣传和服务都很到位,进一步融洽了税企关系,真正让税收工作‘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宗旨落到实处。”

“减税降费为民营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同时也悄然推动着税务制度的不断完善,如优化办税流程、提升办税便利性、税务人员从“陌生”到“亲民”……这些细微变化都是国家税务制度进步的具体体现。今年来,泉州税务部门实招频出,以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作风切实打通便民办税的“最后一公里”,大大提升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泉州经济网记者黄锦玲在采访过程中有感而发。

推动减税降费的力度空前


在中国经济网记者阮李理看来,这些账单、笑脸、快捷离不开税务人强烈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忱。“无论是从看到的、听到的、还是自己亲身体验的,我感受到泉州税务部门全力推动减税降费的力度是空前的。税务部门在落实本轮减税降费政策,较以往任务更重,力度更大,他们尽心尽责,讲政策、送资料、问需求、帮享受、真正做到一分不少、一户不漏。”

如果说,减税降费是一场战役,那税务干部们就是奋斗在前线的“战士”,他们不仅针对纳税人组织现场政策培训班,还通过微信公众号、人工智能机器人、税企微信、QQ群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也经常深入企业发放政策解读宣传册,并与企业财务部建立联系,主动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出谋划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晋江市税务局创新12条A类龙头企业纳税服务措施、网络直播课堂、专窗专区办税模式,惠安县税务局“横到底、纵到边”的“网格化管理”,永春县税务局的减税降费移动宣传辅导专车等,都让泉州经济网的黄锦玲记者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马力开足。“加班加点,只为让纳税人尽早享受政策红利;精读政策,指导纳税人用好减税政策;简化流程,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恒安集团集中作业中心会计核算分部财务经理陈丽端对税务部门加大力度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的做法表示赞许,据介绍,恒安集团未来将加大力度改革传统销售渠道,鼓励阿米巴销售团队直接销售于零售终端门店,但这会为集团销售带来一段阵痛期。如今,得利于减税降费政策的实行,恒安集团走过阵痛期或许会更具有底气,同时,恒安集团也将继续研发及升级产品的功能、材质、包装等高毛利并具生产效益的产品,另外,亦会继续积级研发并拓展新的增长空间。“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相继实施,因减免所带来的资金也能持续投入到技术创新研发中,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抢占市场先机。如19年1-8月研发投入2.5亿,教去年2.3亿同比增长7%。”

在采访中,很多企业也表示将把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通过提高员工待遇、增设就业岗位、投入再生产、增大研发创新投入等方式反哺社会和企业发展,这让泉州电视台记者黄国安对减税降费有了新的解读。“泉州制造业处于转型升级的调整周期,这本身也是制造业结构化改革的一个过程,在这个时期实行减税降费政策,对于泉州制造企业来说如沐春风,为制造业未来发展升级注入新动力。”

来 源: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