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知中有行 巧作素心——记益龙达工艺厂黄银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10-30

泉州经济网讯(实习记者 张丽卿)木雕是中国民间工艺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人类文明里独特的审美艺术。泉州市惠安县张坂镇,正是以木雕这项传统工艺为支柱,荟萃了无数民间艺人,益龙达工艺品厂的创始人黄银忠便是其中一位,刻刀伏案,艺海慈航,他用修养提升自我,用行动践行本心,用雕刻诉说着中华故事。

人物名片

黄银忠,1976年生于福建省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毕业于集美大学成教院艺术设计雕塑专业,师从中国雕刻艺术家孙文勇,屡获国家高级一级技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泉州市高层次人才、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代表作有《国色天香》《气势雄风》《乐在其中》《胜券在握》等。

传承与学习

黄银忠生于木雕之乡张坂镇,在五花八门的木雕工艺厂的耳濡目染下,早在少时就对木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学习系统的理论知识,黄银忠考入集美大学成教院艺术设计雕塑专业,拜师于中国雕刻艺术家孙文勇,融现代工艺理论和前辈艺术经验为一体,为黄银忠的工艺生涯奠定深厚的理论基础。

在艺术探索上,黄银忠除了传承老一辈民间艺人们的木雕技艺外,还不忘深入学习研究,对木雕便有了更深的感悟。他钻研各流派的艺术风格,并借鉴不同时期的制作风格,融合几千年的宗教造像之神韵,荟萃中国传统佛像的色彩精髓,潜心深研艺术创新,得到了业内前辈的肯定与支持。

实践与开发

知所不豫,行且通焉。将理论与创作结合一体的黄银忠很快就在各大展出中崭露头角,他的木雕艺术作品也多次获得嘉奖与收藏。《五福同庆》《李白醉酒》《胜券在握》《乐在其中》等作品斩获各大工艺美术设计金奖,作品具有极高的艺术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

2011年,他创立益龙达木雕工艺品厂,上线经营了弥勒佛、关公、观音、近代伟人、动植物等多个系列,在雕像开发与创新方面,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精湛的手工技术相结合,并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以技术求创新”的经营宗旨,凭借其良好的业内口碑和深厚的技术功底,在行业内享有很高声誉。

创新与优化

黄银忠所创的多个系列中,关公、观音、弥勒佛可谓是“当家精品”,因其所代表的美好寓意,在民间享有较高地位。关公,三国时期蜀国大将,以一片忠肝义胆、炽热丹心家喻户晓;观音尊号为“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也是民间知名度最高、信仰最广泛的菩萨;而弥勒佛更有中国“吉祥物”之美誉,被民间供奉,寄予无限的期望。

在雕艺制作中,黄银忠尤为注重神态和动作对人物形象的刻画作用,采用圆雕的手法,用流畅分明的线条勾勒造型:关羽左手自背抚须,右手持青龙偃月刀,恢宏的气势彰显出关公义薄云天的凛然形象;观音慈眉善目,手如莲状,刻画出一片慈悲之心;而弥勒佛雕刻自如意状,表现其福乐之意,寄托人平安福贵的愿望。此番人物皆在自然珍奇木材之上,黄银忠的精雕细刻之下有机的协调在一起,人天同构,浑然一体。

雕塑是门语言,讲好人物故事亦是一门学问。描绘一个动作、勾勒一副神态,笔笔皆有讲究。所有的艺术作品都承载了创作者的感情、思想和审美情趣。正因此,艺术家都要不停地锤炼和提升自我,执于一艺,永不放弃,用匠心打磨最好的自己。相信在黄银忠的不断前行和探索下,他所创作的雕塑故事以及益龙达工作室的无限未来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李祖勇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