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贸活动»正文

泉州去年数字经济总体规模超3800亿元 占GDP比重近四成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10-12

记者从市数字办了解到,2019年泉州市数字经济总体规模超过38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1%,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过39%。其中,数字产业化规模超过590亿元,增速超过21%;产业数字化规模超过3200亿元,增速超过22%。

泉州市以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验区为契机,围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融合发展,紧紧抓住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创新及国家政策红利风口,不断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形成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据了解,数字产业化规模排名前三依次为晋江市、丰泽区、石狮市,其中,数字产业化规模超100亿元的区县有晋江市、丰泽区。产业数字化规模排名前三名依次为晋江市、南安市、石狮市,其中,晋江市产业数字化规模超1000亿元,南安市产业数字化规模超490亿元,石狮市产业数字化规模超350亿元。

数字产业化带动新业态、新模式的产生,成为至关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据介绍,2019年泉州数字产业化发展整体态势良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幅超过20%,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子设备制造业等在省内排名前列。以南威软件为代表的泉州软件业快速发展,大数据产业加快培育,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纳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共建共享项目,数字技术领域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有些县(市、区)的数字产业化发展也形成自身特色,如晋江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动漫产业、集成电路产业,修订完善相关扶持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鲤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物联网产业加快发展,物联网技术加速推广;安溪2019年有19家相关企业被泉州市认定为市级产业龙头企业。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泉州作为制造业大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因此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明显,潜力很大。2019年,泉州数字经济规模总量产业数字化部分占比超过80%,是数字经济的主体部分,对数字经济规模增长起到显著带动作用。泉州正充分利用“数字”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发挥好“数字”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杠杆作用,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刘鑫鑫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