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南安市司法局»正文

南安市依托四个载体 助力《社区矫正法》宣传月活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10-23

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以下简称《社区矫正法》)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高潮,进一步提升社会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根据《福建省司法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闽司办〔2020〕15号)部署安排,南安市依托四个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月活动,助力《社区矫正法》宣传进村入户,为《社区矫正法》顺利实施营造了浓厚氛围。

一、以多元主体为载体,落实宣传责任

为广泛发动多层次力量参与宣传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南安市高站位、高标准谋划部署。1.提前谋划,部署学习宣传。南安市社区矫正试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5月22日印发《南安市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方案》,明确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目标、学习重点、工作措施和组织领导。2.高度重视,纳入普法重点。南安市将《社区矫正法》纳入2020年度普法宣传重点,要求各成员单位细化宣传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3.夯实基础,组织业务培训。7月30日,南安市社区矫正委员会组织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开展《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的实施办法》业务培训,为各成员单位依法依规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4.紧扣重点,落实工作举措。市社区矫正管理局依照《社区矫正法》和《社区矫正法的实施办法》紧扣矫正方案和矫正小组重点,编撰矫正方案范例,指导司法所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按照帮教意愿强、帮教能力足优先确定矫正小组成员,加强矫正小组成员培训,明晰矫正责任及指导落实矫正方案措施。7月份,市社区矫正管理局直接参与制定和调整重点对象矫正方案5份,及时化解社区矫正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隐患3条,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接受矫正。

二、以现场宣传咨询活动为载体,提高宣传力度

市司法局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局主要领导部署活动安排,组织开展系列现场宣传活动,宣传活动以群众熟知的酒驾入手,引入《社区矫正法》宣传,以案释法向群众介绍“社区矫正”、“接受社区矫正的对象范围”等,以群众的身边人、身边事送法到群众中;以有奖问答的形式调动群众参与《社区矫正法》学习的积极性,在问答环节带领群众了解认识“矫正小组组成”、“如何建立矫正方案”等;以设置宣传背景墙、摆放宣传展板、发放《社区矫正法》宣传折页、宣传购物袋等方式,向群众现场推送。

各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法》宣传上各有特色,乐峰司法所举办《社区矫正法》暨综治平安惠民宣传晚会,溪美司法所组织居委会干部等矫正小组成员参与现场宣传,官桥、霞美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志愿者参与走街串巷发放宣传材料,柳城、东田等司法所结合禁毒宣传开展活动,司法所结合禁毒宣传、道路交通安全开展宣传活动50余场。7月份,市司法局联合市检察院、各司法所、基层社区在南安中骏世界城、南安源昌财富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大型商场、广场开展专场宣传活动27场,活动多次邀请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公证处和竞得律师事务所等专业骨干助力。

三、以一批宣传材料为载体,营造宣传氛围

宣传活动伊始,南安市组织骨干力量,制作系列宣传材料,为活动宣传提供了有声有色、有动有静的丰富物资。一是精心编制《社区矫正法》宣传折页、宣传纸杯、购物袋、宣传挂图,印发宣传折页10000份、宣传纸杯15000个、宣传购物袋8000个,在各村居(社区)、各中小学校张贴宣传挂图3000份;二是因地制宜制作普通话和闽南语宣传音频,发送到各村居以村村广播进行每日循环播放;三是设计醒目宣传标语在河滨公园等大型LED宣传屏滚动播放;四是吸收各地线上宣传《社区矫正法》的优秀挂图、动漫、视频等,同步转发到“法治南安”、“平安南安”等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扩大受众覆盖面。各司法所悬挂宣传标语150余条,其中诗山司法所运用公务车车体,溪美司法所运用银行、商铺的LED屏为《社区矫正法》打Call。

四、以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为载体,强化宣传效果

市司法局将《社区矫正法》学习纳入社区矫正对象日常教育内容,各司法所将《社区矫正法》以微信和读本等方式发送到每一个社区矫正对象手中。市社区矫正管理局在入矫教育和日常法治教育中联合各司法所以PPT讲座、阅读文本等形式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设置心得体会座谈环节就社区矫正对象的权利和义务如何加以保障、如何履行进行探讨。

《社区矫正法》如何深入民心,以社区矫正的执行为基础。7月份,南安市就如何帮扶社区矫正对象就业,组织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对未就业社区矫正对象职业技能提升进行协商,决定近三年每年为30名未就业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八月份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其提升技能。今年来,南安市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整合帮扶基地、两代表一委员、矫正小组成员等社会多方力量资源,推荐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就业28人次,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7月份,市社区矫正管理局制定《南安市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就业指导原则》,引导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在择业上规避酒吧、网吧等可能不利身心及矫正的娱乐场所,市社区矫正管理局和柳城司法所帮助引导1名未成人社区矫正对象健康就业。

南安市将以《社区矫正法》宣传月为契机,持续组织学习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结合综治三率进村入户宣传,依托南安司法矫治协会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着力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 源: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