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市场采购贸易拉动石狮出口增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10-30

笔者从石狮市商务局获悉,预计今年1至9月,石狮市进出口总额274.8亿元,比增22.3%。其中,出口269.5亿元(一般贸易105亿元、市场采购贸易164.5亿元),比增24%,市场采购贸易对出口的拉动十分强劲。据统计,目前,石狮出口遍布六大洲的168个国家和地区。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引发的贸易限制和禁航禁运直接破坏了国际自由贸易体系,产生了严重贸易破坏效应,造成全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需求大幅萎缩,放大了贸易保护主义,给全球贸易需求端造成了非对称冲击。目前,新冠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在国际贸易形势趋于严峻的背景下,石狮外贸出口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其中很大的优势来自于市场采购贸易。

2018年9月底,石狮服装城从全国38个申请市场中脱颖而出,成为福建省唯一一个获批的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为石狮全力构筑“3+3+N”产业体系带来了新机遇。市场采购贸易,是一种新型的国际贸易方式。2018年11月,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开始运行,成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2020年5月29日,根据《海关总署 福建省人民政府合作备忘录》议定事项,厦门海关积极优化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通关监管机制,将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商品采用通关一体化模式办理通关手续的范围扩大至厦门所有口岸以及福州关区马尾、江阴、机场、宁德罗源湾、秀屿港口岸,向全省外贸企业开放参与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实现通关物流上的全新尝试,进一步拓展国家级市场采购试点“买全国、卖全球”的外向型商贸新格局,实现了省内通关一体化。

来 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