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安溪电商竞争力迈进全国60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3-18

​近日,旨在解读电子商务时代、展现县域新经济发展成就的2021年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新鲜出炉,安溪县榜上有名,位列全国第60位。

近日,旨在解读电子商务时代、展现县域新经济发展成就的2021年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新鲜出炉,安溪县榜上有名,位列全国第60位。

作为省“互联网+”先行试点城市,近年来,该县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步伐,通过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茶业、家居工艺业等特色产业得以持续发展壮大。该县在对现有产业整合聚集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电子商务产业体系,逐步健全电商支撑配套体系,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县淘宝镇增至10个,淘宝村36个(其中,7个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8个市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2020年安溪县位居淘宝村全国百强第33位。

直播带货驱动逆势增长

2020年,安溪县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制定配套政策、培养电商人才等,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电商交易规模呈井喷式增长。据统计,去年,该县网络零售额累计达213.47亿元,同比增长65.54%。其中,茶叶类48.53亿元,同比增长52.3%,占总额的23.5%;家具类68.39亿元,同比增长56.5%,占总额的33.1%。

“去年,国内掀起一股直播带货热潮,安溪县也抢抓直播风口,开展重点产业直播活动。”安溪县工信商局局长谢文春介绍,2020年,该县共举行了“在那好茶生长的地方”“茶乡珍品·好货不贵”“茶乡乐购·品鉴好货”“全民乐购”等40多场重点直播活动,由县委书记、县长、副县长、24个乡镇主官、重点企业等轮番直播带货,活动关注量超3150万人次、销售额超2005万元。

作为一种创新、接地气的商业模式,“直播带货”也备受众多商家青睐。去年3月,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4个多小时的直播,吸引23万人观看,获得50余万个点赞。八马茶业牵手罗永浩直播带货,3分钟卖出8万盒安溪铁观音春茶。“边看直播边‘剁手’,已成为很多人新的网购方式。”王文礼说,直播带货是一个趋势、是一个风口,可以在线与消费者互动,让产品推介更立体,消费者的感受更深刻,对茶行业来说,这是利好之举。

为更好地助力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助力直播产业向专业化、集约化发展,安溪县建设了“双铁产业直播基地”,开展直播公共服务;建设“安溪邮政惠农直播基地”,助推农产品上行;建设弘桥智谷电商基地,为电商企业及大众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服务等,加快茶乡百姓和实体企业拥抱“电商经济”。

人才培育助推产业创新

“做好电商的核心在于产品质量和特色,但关键还是人才。”安溪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郝健佐说,只有不断培育电商人才,才能更好地促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引发多数企业取消、延缓或缩减订单,致使企业面临暂时性减产、停产,但也有一些公司通过电商平台实现逆势增长。

萌盛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藤、铁、树脂加工及销售的工艺品企业。2020年,在外部环境动荡的情况下,该公司多措并举,灵活应对,不断激发活力,年产值不减反增,全年生产总值约3000万元,同比增长20%。

“公司加大力度,引进创新设计人才,专注产品研发创新,再扩招专业外语人员,对接国外市场;着力打通阿里巴巴国际平台渠道,参加线上各种参展交易会;拓展内销市场,创建电商平台,培养电商人才销售团队。”萌盛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钢将表示,人才是做好电商的基础,去年实施系列举措,通过专业化人才打通国内外电商销售渠道,确保公司经营日渐规模化、有序化。

人才是发展之基,人才培养离不开校园。面对全媒体时代日益火爆的直播带货热潮,安溪茶校通过校企合作共建电商直播人才培养基地。“通过开设专业课程、设立电商人才孵化计划等,加强企业与学校合作,企业获得后备人才储备,学校提升办学内涵。”安溪茶校校长李瑞章说,通过培养专业人才、提升乡村电商人才,为安溪县本地企业培训和输送直播人才,提升企业竞争力。

为了培育更多电商人才,促进电商经济发展,安溪县还依托县电商协会、茶多网、龙涓创业扶贫培训中心等平台,加大电商人才培训,不断壮大电商人才队伍。据悉,去年全县累计开展电商基础/技能培训67期,培育电商人才7334人次;累计电商扶贫培训2304人次/30期;举办电子商务技能竞赛暨首届农村电商创业大赛等。(吴梅珍)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