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陈埭镇护航企业节后平稳开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3-12

春节过后,企业复工复产进入高峰期,生产回暖与安全防范压力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针对于此,陈埭镇抓早、抓细、抓实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让企业按下“快进键”的同时,拧紧“安全阀”。

开栏语

“十四五”开局,晋江陈埭镇牢牢把握住泉州市“跨江发展、跨域融合”黄金机遇,向着高质量发展超越迈开大步。城市发展要“蹄疾”,安全生产需“步稳”。今年,陈埭镇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泉州市委市政府、晋江市委市政府部署,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对安全生产工作再加压、再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优良的环境。今起泉州晚报推出“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陈埭在行动”系列报道,与广大读者一同翻阅安全生产的“陈埭答卷”。

晋江陈埭镇护航企业节后平稳开局——复工复产“拉满弓” 安全生产“绷紧弦”

泉州网3月12日讯 (记者陈林森 通讯员许向楠 王龙峰)春节过后,企业复工复产进入高峰期,生产回暖与安全防范压力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针对于此,陈埭镇抓早、抓细、抓实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让企业按下“快进键”的同时,拧紧“安全阀”。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早部署才能掌握主动权。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今年春节,陈埭不少企业员工选择“留厂”。员工休假,安全生产不放假。春节前,陈埭镇党委政府频频布置有关工作,要求企业加强值班值守、员工管理,确保平安过节。春节期间,陈埭镇结合“进千企、走千商、访千才”活动,在组织基层干部入企关怀慰问的同时,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前做足安全生产指导。正月十五,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逐渐升温,陈埭镇再次召开动员会,部署新一年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

 

陈埭安办工作人员现场查阅南鑫体育用品加工厂安全生产台账。(陈林森 摄)

 

陈埭安办工作人员检查指导南鑫体育用品加工厂员工设备操作安全。(陈林森 摄)

节后复工复产历来是机器设备故障、人员安全意识放松而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时段。安全生产检查,必须事无巨细。昨日,陈埭镇安办和工作点干部来到辖区部分企业生产车间,了解复工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在坊脚工业区,晋江南鑫体育用品鞋材加工厂早已复工复产。工作人员仔细察看了企业的电气线路、危险火源、消防器材、逃生通道等环节安全生产管理情况。事实上,这是一次回访。早在开工前两三天,坊脚村的驻村干部就提前上门指导企业排查隐患,并提出整改意见。“化学品的使用管理是我们厂安全生产至关重要的一环,我们按照镇村干部的指导,对员工防护措施进行了再细化。”企业后勤专员谢利军表示,企业每个季度都会组织消防演练,春节以来厂里又添了近90名新员工,企业将邀请消防员等专业人士到厂区现场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及演练。在桂林村,产能已恢复至八成的茂康鞋材有限公司正赶工一批鞋底,自动化机台使原料投入到鞋底成型仅需5分钟。安办工作人员再三叮嘱操作员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规范操作设备,防止机台伤手。对于这样的安全“提示”,公司负责人陈启茂并不厌烦,反倒觉得十分暖心。正是去年当地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茂康公司找出了薄弱点,企业新增了电线电路检测仪和电动车智能充电系统两大“神器”,让生产管理提升了一个档次,获益良多。

 

陈埭安办工作人员检查指导茂康鞋材公司设备操作安全。(陈林森 摄)

 

茂康鞋材公司员工现场演示消防器材使用规范。(陈林森 摄)

一段时间来,陈埭镇结合辖区产业实际,针对“三合一”场所、打通逃生通道、车间仓库“二合一”场所、电动车停放充电、出租房消防安全、消防安全设施、电线套管、宣教培训等八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覆盖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生产场所、设备管理、人员培训等全链条、各环节。每一次检查都杜绝“走过场、摆样子”,盯得准、看得细、查得实。截至目前,当地干部已走访检查了超1600家生产经营单位,排查整改隐患3600余个。

 

去年新装的电线电路检测仪让茂康鞋材公司负责人在手机端即可轻松掌握车间线路安全状况。(陈林森 摄)

 

智能充电系统的加装让茂康鞋材公司员工停车充电更安全。(陈林森 摄)

陈埭重拳整治复工复产安全隐患

☆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669家

☆排查整改隐患3623个

☆查封取缔156家问题企业

☆整治出租房电动车充电点298处

☆更换、增设消防安全设施1427处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