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企业自主申请,联盟免费服务 晋江市成立合规企业建设服务联盟优化营商环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3-31
3月初,为进一步优化晋江本地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突破瓶颈,行稳致远,晋江市整合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发改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大队等22家单位,成立全国首个民营企业合规建设服务联盟,免费为企业开展制度管理漏洞和法律风险的合规“体检”。

 

泉州网3月30日讯 (记者 黄筱茵 通讯员 蔡丽萍)“前段时间,公司听说晋江成立合规企业建设服务联盟,就自主申请四个项目体检,联盟就‘抱团’免费上门服务,及时帮助我们解决了疑惑,并提出了合规建议,让我们少走弯路,少交学费……”晋江市红日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点赞到。
 

3月初,为进一步优化晋江本地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突破瓶颈,行稳致远,晋江市整合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发改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大队等22家单位,成立全国首个民营企业合规建设服务联盟,免费为企业开展制度管理漏洞和法律风险的合规“体检”。截止目前,联盟已为3家企业进行合规“体检”。

“专科门诊”向“综合性诊疗”转变:提供16项合规体检

晋江市立足当地合规企业发展实际,本着为企业提供由“专科门诊”转变为“综合性诊疗”的服务,从“事后治疗”转化为“事前预防”,整合22家单位成立了合规企业建设服务联盟。

联盟以企业自愿申请体检和由行业协会推动相结合的方式,针对非公企业生产经营中常见的法律风险点、安全风险点,提供财务管理、职务廉洁、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融资规范等项目体检项目。

作为联盟单位,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根据企业需求,鼓励企业参与合规体检,进行合规自查,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意识;日常工作中与联盟共同做好指导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提供现场咨询指导,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等服务,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被动监督”到“主动体检”转变:抱团上门服务企业

“我们今天来的目的,就是希望以我们的专业知识为你们生产经营提供支撑。”前不久,联盟单位市消防救援大队作为体检项目组成员,来到红日袜业体检服务,仔细查看了生产场所,排查消防隐患,不时向管理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据悉,晋江市服务联盟的合规体检服务共有16个项目,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勾选。晋江市红日袜业有限公司是第一家申请体检的公司,通过填写问卷调查,他们选择了职务廉洁、消防安全、产品质量、广告宣传等四个体检项目。

根据红日袜业勾选的体检项目,晋江市检察院、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组成体检项目组,与红日袜业负责人、管理人员深入沟通,了解企业需求,确定体检的侧重点。根据沟通了解的情况,体检项目组向红日袜业开具清单,列出需要提供的材料。

体检项目组就体检情况进行汇总诊断,形成了正式的体检报告,就红日袜业经营中存在的广告用语、消防隐患、职务廉洁风险点等方面问题提出15项风险提示。

晋江检察院、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分别就职务廉洁、广告宣传、消防安全方面的风险隐患向红日袜业高管进行详细说明,并提出合规建议。同时,联盟还开展了体检后回访,送上合规人才培训,进一步帮助企业成立合规、建立专门的合规建设机构或者设立合规建设专员,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合规建设服务。

“初步体验”向“不断完善”的转变:探索建立一整套合规建设的“晋江经验”

联盟的设立是晋江市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市的应有之义,是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晋江市召开了联盟联席会、联盟新闻发布会等,进一步探索研究联盟的发展。

联盟始终立足于“服务”职能,坚持保密原则和自愿原则,打消企业参与合规体检的顾虑,增强企业参与合规体检的自愿性和自觉性,通过构建“教育基地+服务中心+合规体检+人才培训+专家论坛”五位一体服务格局,更快更好更全面地惠及到更多的民营企业。同时,联盟单位还将结合实践,不断探索,认真总结,形成一整套完整的、可复制的、可推广的合规建设的“晋江经验”。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付秀美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