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丰泽探索出租房屋行业管理新模式 出租房安全管理管到“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3-25

去年以来,丰泽区推广成立出租房行业管理协会,8个街道已成立26家社区级房东协会。各协会根据辖区特点,探索创新举措,完善出租房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形成“房东有收入、政府好管理、安全有保障、居民齐受益”的良好基层治理格局。

泉州网3月25日讯(记者 陈凌鹭)作为中心城区,丰泽区外来人口多,10人以上的出租房占比大,抓好出租房屋安全管理成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之一。去年以来,丰泽区推广成立出租房行业管理协会,8个街道已成立26家社区级房东协会。各协会根据辖区特点,探索创新举措,完善出租房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形成“房东有收入、政府好管理、安全有保障、居民齐受益”的良好基层治理格局。

整改隐患 配齐设施

丰泽区清源街道城口社区出租屋房东协会会员陈清洁的出租房位于西贤路42号,在清源街道办事处和消防部门指导下,前不久刚完成消防安全整治,挂上了房东协会会员单位“红牌子”,标明业主、消防安全监督员、消防安全等级(待评)。

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这栋出租房入口一楼店面出租,二楼到四楼每层有7个单间出租,店面和出租房之间设置了消防安全门。楼梯设置安全出口标志、应急照明,单间过道上配备了灭火器、消火栓、消防软管、烟感器、喷淋系统、逃生绳等。

“这些消防器材,都是街道办事处邀请消防部门专业人士指导业主安装的,比如消防栓里的消防水管,直接接自来水管,一打开就有水。逃生绳就挂在窗户边上,一旦发生火灾,租户可以打开防护栏,用逃生绳离开。”城口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福安说,“业主每层花3000元左右进行消防安全改造,花小钱,买安心,还能租金回报,原本两三百元的单间现在能租500元。”

城口社区去年7月在丰泽率先成立出租屋房东协会,目前共有会员44人,均为10人以上群租房房东。协会邀请消防、安监部门一同制定了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巡查督改制度、房屋租赁安全管理制度等。陈福安表示,下一步,街道和社区将引导更多房东加入协会。

房东自治 多方协管

在丰泽区的大力推广下,城口社区出租房管理经验很快被借鉴,房东的主体责任和各相关部门的监督指导职责进一步明确。

住建部门负责物业服务监管和室内违规装修等行为的查处;城管部门负责对违建、违章搭盖、改变建筑外立面等行为的查处;消防部门负责出租房屋的消防日常检查等;社区负责辖区房屋出租合同备案、暂住登记、计生管理;各辖区派出所负责群体性租赁备案及治安管理……房东加强自治,部门协同合作,筑牢出租房屋安全管理安全网。

华大街道城东社区八成以上居民有房屋出租,10人以上的群租房就有64户。密集型的出租房给社区管理带来较大压力。城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姜玉霞告诉记者,去年社区逐幢逐户开展房屋大排查大整治,一边督促整改,一边顺势引导成立出租屋房东协会。

白金凤是出租屋房东协会成员之一,主要负责城东社区外来员工公寓的日常管理。目前该公寓已出租单间180间、套房12间。“去年在社区、消防、派出所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增设了人脸识别门禁、电动自行车雨棚和充电桩,清理了单间里的煤气灶、燃气瓶,现在我们要求所有10平方米单间的租客只能使用电磁炉,提高了安全性。”

完善机制 评星定级

出租房管理架构不断完善的同时,丰泽区还积极创新管理机制,引导出租房市场规范良性发展。

探索制定出租房屋等级评定办法,由房东协会牵头,邀请街居干部、片警等参加,根据出租房的硬件条件、安全程度、房屋用途、经营性质、房东遵纪守法、租户配合等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等级,实行动态管理。

北峰街道招丰社区出租房屋服务管理协会率先实施出租屋安全评星定级管理办法,细化消防安全、房屋安全、治安安全3方面21条评分标准,对辖区的出租房实行“百分制”评星定级管理,按照综合得分评定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无星级等四个级别。“去年,我们首次评出了1个四星级、2个三星级出租房,安全标准星级高的出租房可以优先享受社区和协会提供的就学就业推荐等服务。”招丰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银怀表示,“星级高的出租房更受租客欢迎,进一步激励房东从‘要我管好’向‘我要管好’转变。”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