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工艺品交易会: “安溪团”喜获佳绩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4-08

日前,第56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暨仿真植物及配套用品展在福州举行。安溪县组织聚丰、赛德、富华、恒发、英发、集发等11家行业龙头企业,以“世界藤铁工艺之都”集体品牌组团参展。

日前,第56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暨仿真植物及配套用品展在福州举行。安溪县组织聚丰、赛德、富华、恒发、英发、集发等11家行业龙头企业,以“世界藤铁工艺之都”集体品牌组团参展。

期间,安溪县精心打造时尚简约的简特装“世界藤铁工艺之都安溪”展馆,集中展示该县家居工艺行业拳头产品、特色产品,百余件作品参评2021年“金凤凰”创新设计大赛。匠心独具的展馆布展,展示茶乡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以及工美名匠、艺人们巧夺天工的传承技艺和艺术作品,吸引众多参观者注目。

口碑订单双丰收

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5号工艺展馆内,近300平方米的“世界藤铁工艺之都·安溪”展馆独具风格,展馆内客流涌动,推介项目和展品丰富多彩、特色鲜明。淡雅奇特的壁挂、憨态可掬的小猪、栩栩如生的仙鹤、形态逼真的松鼠……一件件精致的藤铁工艺品,令人目不暇接、大饱眼福,让众多海内外客商啧啧赞叹。

据了解,此次交易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共设有3500多个国际标准展位。汇集全国26个省市地区、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巴基斯坦等国家的近千家企业前来参展。

“本次展会,是牛年开春第一展,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以来,加快工艺行业复苏迫在眉睫。”安溪县工业联社主任李海水介绍,为备战此次展会,县工业联社和家居工艺商会精心组织,抢抓机遇,整个展馆采用简特装,设计体现时尚简约风格,取得最好效果。

同时,安溪县也在展区增设品茗区,走出一条独具茶乡特色的“品茗赏艺”待客之道。“增加品茗区,集中力量推介安溪‘双铁’文化。‘双铁’叠加,效果显著。”李海水介绍,展会期间,各级协会领导、专家评审团、参展商、新闻媒介纷纷到安溪馆品茗赏艺,为安溪“双铁”产业点赞,也掀起一波波的宣传热潮。

“安溪藤铁工艺品在本地市场很受欢迎,我一直在关注,很看好这个市场。这次在家门口举办展会,我特地前来感受各地工艺文化,也想借此挖掘更多商机。”福州采购商王先生现场物色了几款心动的工艺品。来自广东的采购商陈振文也深有同感,他认为,安溪的工艺品地域鲜明、特色凸显、制作精美,符合时尚潮流、市场需求,具有较高市场价值、实用价值,令人眼前一亮。

除收获口碑外,安溪参展商也获得不少订单。交易会期间,该县家居企业送展的花园礼品、仿真花卉、茶文化礼品、工业风展品等产品,纷纷拿到国内外经销商的意向订单,茶文化流水桌等绝大部分参展样品都被抢购一空。

获奖数历届最多

有口碑更有奖碑。此次展会同期举办2021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安溪县工业联社精心组织了铁艺、传统竹编、藤编、雕塑等类别共123件作品,参评2021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最终该县获得9金、16银、15铜和30个优秀奖的佳绩,成为在县级区域特色展区中获奖最多的县。

安溪县工业联社副主任吴锦芳介绍,该县选送的作品涉及疫情防控、匠心传承、劳动创业等社会正能量主题思想,参赛作品数量和获奖数量均为历届最多。“收获多个大奖,不仅振奋我县工艺行业信心,激发更多从业者创作灵感与才华,还能加快我县工艺美术行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吴锦芳表示。

“更难得的是,获得金奖的9名设计者中,有7名是行业‘后起之秀’,这与我县家居工艺人才建设分不开。”李海水介绍,近年来,该县从多个渠道、多个层面培养人才,服务支撑产业发展需要,尤其是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高校签署合作协议,每年到安溪举办课程实训,带领研究生深入企业一线实训创作,组织行业企业家、高级管理人员参加学习企业管理创新经验。截至目前,该县已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厦门大学等高校举办3期总裁班,组织家居工艺行业30余名龙头企业老板、高管参加学习;和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华侨大学美术学院等院校开展合作活动。

“本次获得金奖的从艺人员,将有机会破格参评下半年第六届省工艺美术大师(名人)、第四届市级工艺大师和高层次人才认定。”吴锦芳介绍,家居工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人才的培育。从某种意义上讲,此次大奖赛为该县工艺大师和高层次人才认定打下坚实的基础,助力行业大师人才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增强全县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品牌塑造、壮大大师队伍建设和做大做强产业,李海水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加大“世界藤铁工艺之都”宣传力度,持续开展“藤铁工艺之都品牌中国行”,抱团参加国内适合安溪、较有影响力的展会展示展销等经贸活动,并落地设点展销、宣传推介,以地域拓展带动市场扩大,积极开辟新的发展空间,提升安溪家居工艺品牌影响力。(易晓东)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