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高新产业»正文

泉州致力解决人才瓶颈 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接连落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4-12

近年来,泉州市以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人才实训基地、产教联盟、职业技能实训班等多种方式,整合政府、协会、高校、企业多方力量,共同培养跨境电商人才。

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跨境电商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抓手,但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却让专业人才缺口进一步凸显。为补齐跨境电商发展的人才短板,近年来,泉州市以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人才实训基地、产教联盟、职业技能实训班等多种方式,整合政府、协会、高校、企业多方力量,共同培养跨境电商人才。

□记者 刘倩

人才孵化模式日渐丰富

近日,一家位于市区华大泰禾广场的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正式启动,将通过与供应链企业、高校、线下园区携手的方式,进一步探索实践“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

“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已经突破10万亿元,但人才缺口却高达1600万,泉州作为跨境电商活跃城市,也是非常缺人。”小马出海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总经理袁顺华介绍,目前全国有1500所大学已开设电子商务专业,但跨境电商毕竟还是新兴行业,没有系统的教材,也没有系统的培训教育机制。社会孵化机构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联合高校在学生的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做一些实时环境、操作技巧、社会资源的补充,不至于让专业对口的学生毕业后却发现学无所用。

为突破跨境电商人才稀缺困境,泉州一直在探索全新的人才培养与输送方式。

早在2018年泉州跨境电商生态圈开园之初,便设立了包括人才培训创孵中心在内的六大中心,以人才推动地方跨境电商产业转型升级。今年1月,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再次落地人才实训基地,旨在培育更多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跨境电商人才。

与此同时,企业与高校的职业技能实训合作也更加频繁。去年底,同人电子商务职业培训中心大学生跨境电商、新媒体运营等职业技能实训班开班,面向泉州师范学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泉州经贸职业学院、泉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学生招生,设立创新创业、跨境电商实训和新媒体运营实训三个专业板块,共9个班级,为450名大学生提供相关职业技能实训。

机构、企业、高校纷纷迈出人才孵化的实践性步伐,跨境电商人才孵化模式越来越丰富,为产业发展输入新的血液。

结合产业打造闭环

夯实人才队伍,被视为区域跨境电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和树立竞争力的源动力。什么样的人才孵化模式成本低、成效好?哪种合作模式能够最大化整合区域资源?这是各个人才孵化机构多年来实践的重点。

袁顺华介绍,小马出海致力于孵化实战型的人才,她看中的是孵化后的转化效果,而能否成功转化,后端供应链资源是关键。在她看来,青年创业者和中小企业的最大瓶颈就是规模小、资源缺乏,如果就近以低成本、快速高效的方式将泉州优秀的产业链传导给创客们,就能形成闭环系统。泉州雄厚的产业基础、丰富的产品类目能够为孵化出的人才提供创业的支撑点。为此,小马出海联合福建麦初海供应链有限公司,将后者数百家供应链商家、超7000个商品资源整合进来,以此形成创孵闭环。

“我们现有的供应链主要是石狮的男装以及运动服、母婴用品、运动鞋、日用品等,因为原本就有自己的创客中心,这些商品都是创客们正在卖的货,所以就意味着现有的供应链是经过检验的、可以在跨境平台上出货的较为精准的货源,有效降低后来者的试错成本。” 福建麦初海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侯玉莲说,像这种专业孵化机构结合本地供应链的孵化方式,会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吴敏思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