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大力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4-09

为有效提高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近日晋江启动乡村治理“积分制”暨乡村共享驿站行动,加快解决乡村发展的“人、钱、事”三大难题。

泉州网4月9日讯 (记者黄祖祥 通讯员林晓燕)为有效提高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近日晋江启动乡村治理“积分制”暨乡村共享驿站行动,加快解决乡村发展的“人、钱、事”三大难题。

近年来,晋江全面开展乡村善治试验,内坑镇黎山村率先联合科技公司,开发了乡村治理积分系统,将乡村事务量化为积分,并根据积分结果给予相应激励或约束,激发村民参与村庄事务的积极性。随着“积分制”的实行,黎山村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急剧减少,村民之间呈现出互学互比互促的浓厚氛围。

乡村共享驿站是通过利用村集体闲置或低效利用的资产,建设集普惠金融、农产品出村入城、中介服务等为一体的、营利性的村级服务站所。村民可以直接把农产品送到驿站,乡村共享驿站通过与邮政部门合作,开辟了线上销售渠道,帮助村民在家售卖农产品,让村民真正通过该平台受益。目前,晋江已在4个村启动乡村共享驿站项目建设,预计今年可完成20个“乡村共享驿站”建设并正式启用,“十四五”期间建成约100个乡村共享驿站。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