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石狮打造一流“营商高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4-08
近年来,石狮市聚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主线,将营商环境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抓手,建立全方位、多层次、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为企服务体系,全力打造省时、省力、省钱、省心的一流“营商高地”。

 

让民营企业省时、省力、省钱、省心

泉州网4月8日讯 (记者温文清 通讯员许晓城)近年来,石狮市聚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主线,将营商环境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抓手,建立全方位、多层次、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为企服务体系,全力打造省时、省力、省钱、省心的一流“营商高地”。

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让企业更“省时”。近年来,石狮持续推进“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改革,实行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企业开办行政审批“一窗通办”、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将内外资企业审批注册时间分别压缩至1个和3个工作日内,实现开办企业“零成本”和“一次办”。疫情期间,多部门联合推行企业注册容缺预审和上门服务,创下3小时内为企业颁发营业执照的“石狮速度”。目前,石狮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4万户。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100%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做到“进一个门办所有事”。

公平公正的综合执法体系,让企业更“省力”。石狮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对涉民营企业的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结,建立全省首个“互联网+”金融审判在线办案平台、全国首个“纺织服装法庭”一站式服务平台,严厉打击危害民营企业财产安全及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2020年,石狮共审结涉企民商事案件3198起,标的额21.39亿元,

精准匹配的要素服务体系,让企业更“省钱”。石狮制定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十一条措施,以及鼓励集聚人才创新创业等惠企政策,出台支持智能产业发展、印染高质量发展、五金辅料提质增效、校服优化升级、纺织服饰创意设计发展等一系列惠企举措,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2020年石狮市共兑现惠企资金7.22亿元、减税降费6.4亿元;对接省第一二批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协助企业争取落地贷款10.6亿元,惠及企业419家。人社部门还组织企业与云贵川等地签订劳务合作协议15份、建成异地劳务协作工作站10个,接引工人5万余名,并开发“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帮助企业缓解季节性、阶段性、结构性用工短缺,调剂共享员工1030人。

阳光良性的政商互动体系,让企业更“省心”。石狮市强化廉洁从政教育,引导企业家实现从“靠关系”到“靠本领”的思维转变。建立党政领导与企业家座谈会制度、市领导挂钩行业商会、非公企业、党外人士的“三联”制度等,党政机关人员深入行业协会、商会及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及时解决行政审批、用工短缺、融资难、知识产权保护等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政企座谈会、“创新转型、实业强市”大讲堂、海丝品读汇经济沙龙、纺织服装产业联盟“创新发展”论坛、电商大会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政府与商协会、企业家之间的交流,推动良性互动,共谋高质量发展。

来 源:泉州 责任编辑:付秀美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