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鲤城:以服务主动力激活企业发展内生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6-29
​今年以来,鲤城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聚焦政策落地集中发力,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通过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培育转化,不断强弱项、补短板,着力提升服务企业主动力、精准度,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辖区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生产经营稳固向好,拉动全区经济增长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今年以来,鲤城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聚焦政策落地集中发力,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通过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培育转化,不断强弱项、补短板,着力提升服务企业主动力、精准度,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辖区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生产经营稳固向好,拉动全区经济增长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党建引领 激活“核心力量”

近日,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政府召开福建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表彰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其中,鲤城区的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蔡劲军获评优秀民营企业家,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获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党建引领,成为鲤城区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该区通过党建领航,积极探索创新,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该区持续推行民营企业党建融入公司治理“1533”工作机制,针对新注册企业及存量企业,通过服务关口前移、开设“绿色通道”、深化党建指导员制度等措施,推动企业将党建写入企业章程。目前,全区共有近8000家企业实现“党建入章”。此外,鲤城区还筛选确定辖区12家企业为重点培育对象,推动党组织融入企业制度建设、和谐企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廉洁建设等五个方面发挥作用,并抓好典型培育,辖区功夫动漫、鸿星尔克、火炬电子等3家企业入选全市“1533”工作机制案例。

鲤城区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现代管理制度,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助力企业发展再提升。鸿星尔克在集团党委的协助下,先后出台《人事管理规定》等管理制度,不断规范和优化内部管理;海天材料通过融心、融情、融魂、融智、融力和引领管理升级、引领员工幸福、引领文化建设、引领人才培养、引领科学发展“五融五引”党建工作法,实现了党组织发展与企业发展“双赢共进”。

精准对接 释放创新动能

科技赋能是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鲤城区围绕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先行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走访企业征集技术需求和意见建议,指导企业用好政策利好,助推企业科技成果对接转化,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源源活水。

日前,福建省2021年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陆续公布,鲤城区共有37家企业成功入选,涵盖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技术服务等行业领域,将在有效期内享有科技创新券补助。近年来,鲤城区深入推进企业服务便利化和“全网上、一站式”改革,通过优化各项科技资金申报流程,鼓励引导企业享受普惠政策,大大激活企业创新动能。去年以来,鲤城区10家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获得奖励资金460余万元,奖励金额位列全市第一;38家企业获得研发经费补助资金1000余万元。鲤城区还积极帮助企业与高校对接,寻求技术支持,破解发展瓶颈,今年以来,鲤城已成功推动企业与福州大学先进制造学院、华侨大学工学院、泉州师范学院等多所高校完成交流对接,并形成7项技术项目合作意向。

此外,鲤城区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成立“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快速发展”工作专班,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若干措施》,对重新认定或首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奖励;建立区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安排专人对重点培育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进一步发挥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鲤城经济发展支撑点的重要作用。

培育扶持 推进提速换挡

小微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是经济稳定增长的潜在力量。今年以来,鲤城区着力开展“小升规”培育工作,通过建立培育库、清单式量化分解、出台相关帮扶政策等多措并举,帮助小微企业提速换挡、“破茧成蝶”。

今年年初,鲤城区对辖区小微企业进行再梳理,把2020年度税收50万元以上的企业纳入小微企业成长重点企业培育库,并在办公配套、金融服务、人才政策等多层面进行重点扶持。该区采用清单式量化分解方式,以街道为主体发布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任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强化跟踪服务,帮助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同时,鲤城区还配套出台《加快培育“四上”企业扶持措施》,对当年度新纳入“四上”统计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并从招商优惠、高层次人才引入等方面进行帮扶,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目前,鲤城区“小升规”培育库中共有小微企业70家。今年以来,已有5家企业成功入库规上工业企业。接下来,鲤城区将积极帮助辖区小微企业纳入区小微企业成长重点企业培育库,对已纳入培育库的小微企业,相关部门、街道还将持续跟踪企业需求,做好对接服务工作,强化惠企政策宣传,不断提升培育力度,切实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李梦娴)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吴敏思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