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脱贫攻坚»正文

安溪:乡村振兴新典范 长卿乡贤反哺家乡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07-16

近年来,安溪县长卿镇充分挖掘乡贤资源,把发挥乡贤正能量和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推动乡贤反哺家乡卫生健康事业,使乡村振兴动能越来越强。

近日,一辆崭新的医疗业务用车停放在安溪县长卿中心卫生院门口,吸引着附近群众驻足观看。原来,这是崇德中学泉州校友会向该院捐赠的爱心医疗用车,主要用于该院的日常医疗工作。

崇德中学泉州校友会的爱心行动,如巨石投水荡起无边涟漪,得到了长卿杰出乡贤们的热烈响应,同时更是长卿乡贤积极主动担当、践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

乡之所需,我之所向。该镇南斗村、玉美村积极发挥好“一约三会”(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作用,主动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出发,号召本村乡贤用自己的方式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在村委会的积极号召下,南斗村、玉美村乡贤陆续捐赠出入口智慧道闸、人脸识别测温一体机、电子胃肠镜,并捐资建设五间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室、一间胃镜工作室,大大提升了长卿中心卫生院的疫情防控效能。“最甜不过家乡水,最亲不过家乡人。用我们的绵薄之力助力卫生事业越来越完善。”这是一份属于乡贤的真情流露。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长卿中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们承受着体力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闷热的铁皮房里采集核酸,看着太心酸了,我觉得我们应该做点什么!”长坑村第一书记王清林如是说。

在王清林的带头倡议下,长坑村委会、华美村委会和山格村委会共同捐赠的2个拥有高效过滤新风功能的核酸采样亭迅速到位并投入使用,让核酸采集更加安全高效,也为医护人员在炎炎夏日中核酸检测送去降暑“凉”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助力疫情防控的捐赠外,长卿各村乡贤们也在返乡探亲期间,积极改善长卿中心卫生院的医疗设备与医疗卫生环境,方便群众就医需要。

“这病床都用了十来年了,已经很旧了,该换啦!”南洋村乡贤苏金石先生来长卿中心医院看朋友时默默想着,一回到家,他马上着手联系,为该院捐赠了30张多功能病床,为提高卫生院服务能力提供了硬件支持。

“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是一生都难于割舍的情结,关心、关注并支持家乡的发展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苏金石动容地说道,今后将不遗余力继续关心支持家乡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家乡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长卿镇各界乡贤为长卿中心卫生院捐资捐物已超140万元。“物资跟上了,设备更完善了,我们院全体医护人员一定不辜负乡贤的厚爱与鼎力支持,尽最大努力为长卿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该院院长陈国淞激动地说道。

近年来,安溪县长卿镇以乡情为纽带,加强“线上+线下”沟通交流,服务乡贤、关心乡贤,最大限度赢得在外乡贤对家乡的真心支持和反哺。下一步,长卿镇将携手社会各行各业,不断改善农村卫生服务环境、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优化教育教学环境,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为乡贤回归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助力各村实现“凤凰涅槃”,切实让长卿乡贤及广大人民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歆刚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