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扶残助残»正文

托养服务人员入户 照料居家残疾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12-15

 

托养服务人员为居家残疾人服务

“来,放轻松,我们先来理发……”12月9日上午,托养服务人员徐秋琼在约定的时间来到残疾人小黄的家中为小黄理发。自鲤城区残疾人家庭托养服务开展以来,徐秋琼每个月都会按时入户提供居家托养服务。

据悉,今年9月起鲤城区投入36万元,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具有鲤城户籍、持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并且在就业年龄段内有托养服务需求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服务内容涵盖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理疗、精神关怀等类别,服务标准为每年每人不低于2000元。目前鲤城区有169户残疾人家庭接受该服务,小黄便是其中的一员。

据了解,小黄因脑瘫造成肢体二级残疾,他的弟弟患有精神残疾。小黄的父亲患有高血压和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但仍坚持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照顾两个孩子的重担便落在了小黄的母亲黄女士身上。然而黄女士身患乳腺癌和子宫癌,目前仍在治疗中,独自照顾两个孩子常常令她心力交瘁。“他们生活无法自理,什么事情都要我照顾,有时候真的很累。”黄女士说,有了居家托养服务以后,她终于可以喘口气了。

入户当天,徐秋琼不仅帮小黄理发、刮胡子、剪指甲,还为他进行了康复按摩。整个服务过程中两人不时聊天互动,配合默契。近2个小时的服务结束后,徐秋琼又帮忙收拾了屋子,打扫卫生。“这是我第四次入户了,经过三个多月的相处,现在他一看到我就会十分开心。”徐秋琼告诉记者,和许多服务对象一样,一开始小黄表现得有些抗拒,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双方逐步建立了信任。

据介绍,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项目实施以来,不仅有效提升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也切实减轻了照料人的负担。鲤城区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次服务后他们都会请服务对象作出评价,作为对服务机构的考核标准之一。同时他们会定期回访残疾人家庭,确保残疾人居家托养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