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五地试点委托经营者集中审查开局良好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1-03

1月3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试点委托经营者集中审查工作座谈会,总结成效及经验,部署下一阶段任务。据会议介绍,五地试点委托经营者集中审查开局良好,五个月来,市场监管总局共委托审查经营者集中案件135件,占同期申报量的32.7%。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加强反垄断工作要求,2022年8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启动试点委托北京、上海、广东、重庆、陕西等五省市市场监管部门(以下简称试点省市局)开展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工作。

五个月来,市场监管总局共委托审查经营者集中案件135件,占同期申报量的32.7%,有效发挥地方服务靠前优势,寓监管于服务,达到了便捷企业投资、提升监管效能、更好稳经济促增长的目的,整体运行顺畅。试点工作实施以来,试点省市局委托审查案件从立案到审结平均用时17.8天,与市场监管总局基本保持一致,获得企业普遍认可。

启动试点委托审查工作的同时,市场监管总局上线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业务系统,同步开发委托地方审查功能模块,市场监管总局委托流程、企业提交申报材料、试点省市局送达法律文书等环节均通过业务系统线上完成。企业普遍反映试点委托审查运行顺畅,申报更加方便、快捷。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试点省市局还线上受理了多项投资企业的申报前商谈,企业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沟通更加便利。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战略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试点委托经营者集中审查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系统优势,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推动经营者集中审查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