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泉港助推企业冲刺“开门红”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01

架起就业“彩虹桥” 激活发展新引擎

踏上癸卯兔年新征程,当人们铆足劲再出发时,一组有关泉港区就业的数据分外亮眼:截至2月份,泉港区企业员工返岗率100%,助力企业招聘员工901人,发放“见证补贴”和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317人45.37万元……稳就业工作持续推进,有力助推企业冲刺“开门红”。

就业是民生改善的“温度计”、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新春以来,泉港区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吹响“突破提升年”冲锋号角,扎实开展“百企招工”“入企帮扶”“春风行动”等稳岗留工引才专项活动,不仅为群众就业加温,为企业“开门红”加码,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动能。

春风送岗稳就业

助企招工有速度

“这次招聘会岗位很多,涉及不同行业领域,可以为广大求职者提供零距离就业咨询服务。”近日,一场“春风行动”系列线下招聘在泉港区各地展开。身着红马甲的人力资源服务专员、身披“就业服务公益专员”绶带的志愿者,活跃在各大线下招聘会现场,为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咨询、引导。

“连续几年在家里围着孩子转,现在孩子上幼儿园了,我就想赶紧出来找工作。”家住界山镇天马城的征迁群众林建霞开心地说,在招聘会就业服务公益专员的引导下,她找到了一份离家近、薪资待遇不错的工作,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让群众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是改善和保障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以来,泉港区深入实施“百企招工”计划,将“春风行动”作为稳就业、惠民生、促和谐的重要举措,持续开展新春线上线下招聘系列活动,为招聘求职双方搭建桥梁和纽带,促进辖区群众求职和经营实体招工精准对接。

线上“指尖选岗”智慧服务不断深入,依托“想就业来找我”小程序、“1小时灵活就业”智慧服务平台、“泉港人社直播间”等信息服务通道,该区已连续开展5场新春网络招聘活动,实现招聘服务“不打烊”。

线下启动专场招聘和送岗下乡,紧抓春节前后务工关键期,该区集中开展5场“送岗下乡”巡回招聘会,并建立春季企业用工服务“一企一策”制度,量身订制专场招聘会1场,实现精准用工服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5213个,达成就业意向2009人。

此外,该区还发挥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优势,强化人力资源服务配置,及时收集发布用工余缺信息,协调用工余缺企业之间短期借用或错峰调配,帮助博广、中果红、凯美特气、德高、佳化等企业解决春节期间生产及销售用工115人。

劳务协作开新局

助企引工有温度

“太感谢政府和企业了,一直牵挂着我们,泉港是我们的第二故乡!”今年春节期间,远在千里之外的贵州省德江县潮砥镇泉州博广轻纺有限公司员工陈红霞家中,泉港区劳务协作工作队不远千里带来的关心慰问,让陈红霞和她妈妈激动不已。

“我在泉港工作快7年了,这次‘娘家人’的千里关怀让我倍感温暖。”陈红霞激动地说,泉港区劳务协作工作队把新一年的务工利好政策送到家里,让她对新一年的工作充满希望。

据了解,早在春节之前,泉港区便组织就业服务公益专员,深入辖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开展企业春季用工调查,征集岗位需求信息5000多条,并出台一次性稳就业奖补、新春免费游等支持企业稳岗留工引才12条措施等惠企政策,鼓励新泉港人留在泉港过年,保障春节期间经济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春节复工后,该区进一步强化劳动力信息共享,做好本地新增劳动力、返乡过年劳动力的信息收集汇总,指导企业做好春节前后用工计划。同时,该区加大省际劳务协作交流,组织百川、博广、三晟等辖区重点企业赴贵州省德江县开展劳务协作对接及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活动,吸引众多求职者。随后,劳务协作工作队又组织多家企业赴云南昆明开展劳务对接活动,实现人力资源优势互补。

“这次到省外招工之行收获满满,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很顺利,员工已经全部投入到生产线上。”泉州建华建材有限公司人力行政经理程金妹说,目前,相关单位正持续跟进企业用工需求,就业服务专员一对一服务,有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给生产经营增强了不少信心。

社会保障出实招

助企稳工有力度

“多亏了社保工作人员,帮我挽回了损失,太感谢你们了。”新春上班第一天,福建炼化职工王先生收到了养老缴费数据汇集成功的好消息,开心不已。

“在泉港区社会保险窗口办理企业职工退休审批时,经办人员发现我有3年省外养老缴费数据未转入,如果直接办理退休,会影响养老待遇标准。”据王先生介绍,当时经办人员查明情况后积极协调,经过多番努力顺利完成数据汇集,这样的贴心服务让王先生连连称赞。

劳动权益保障是否到位,直接关系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健康可持续性。近年来,泉港区不断优化社保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切实感受到高效的政务服务。

翻开过去一年的数据,该区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实施,新增企业职工养老参保人数2105人,为5600名缴费困难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112万元,劳动监察和仲裁结案率均高于98%,养老金待遇持续提高,失业保险兜底保障功能充分发挥,为全区1667家企业降低失业保险费1351.48万元,职工合法权益得到全力维护的同时,劳动关系愈加和谐。

步入2023年后,该区进一步落实法定户籍人员应保尽保,根据企业状况、个人身份等信息合理引导参加相应的基本养老保险,截至2023年1月份,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55794人,工伤保险参保54275人,参保扩面率再上新台阶,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