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扶残助残»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周为自闭症孩子举办活动非遗进社区 点亮“星”希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4-03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也叫世界孤独症日。为了点亮“星”希望,3月30日,在被大家称为“自闭症之家”的鲤城区升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来这里的“星星的孩子”和满怀爱心的叔叔阿姨一起剪纸,互送礼物……

当天,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联合鲤城区升文社区、保利海西实业有限公司的党员志愿者们共同举办“星心相系——关爱自闭症群体”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10组自闭症家庭收获满满,不仅认识了新朋友,学到了剪纸技艺,还收到了爱心物资。

 

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享受剪纸的乐趣

 

非遗剪纸手艺人周婷婷展示剪纸技艺

教剪纸赠物资

温暖“来自星星的孩子”

“大家把长方形的纸拿出来,像我这样,把白色向外……”活动中,东南公益理事、非遗剪纸手艺人周婷婷耐心地讲解着剪纸的步骤,围坐在长桌旁的党员志愿者们和自闭症青少年跟随讲解认真地开始剪纸。剪纸的过程并不容易,但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最终,一幅幅生动的剪纸呈现在大家的眼前。

剪纸活动结束后,党员志愿者们给10组自闭症家庭送上了米、油、牛奶、坚果等爱心物资。收到礼物的孩子们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随后,自闭症家庭也向党员志愿者回赠了剪纸艺术团扇以示感谢。

“参加这个活动很开心,我们也很愿意参加,几乎每周都来。”现场一位自闭症儿童家长有感而发,“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让我们走出家门,与社会有更多的交流。”她介绍道,她的孩子18岁了,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度过,如今社会上针对自闭症群体的公益活动越来越多,她们走出家门的机会多了起来,孩子也更开心。

每周办活动

让“星孩”有固定的“家”

“参加这次活动,给我的触动很大,我们应该给这个群体更多的关心。”活动结束后,一名党员志愿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1月起的每周四,周婷婷都会到升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自闭症孩子们举办剪纸、做糖画、妆糕人、珠绣等形式不一的非遗传承活动,希望他们都成为非遗传承的“小星星”,至今已经举办了20多期。

“一直都想给自闭症群体找个固定的场所,刚确定的时候,可高兴坏了。”周婷婷说,她接触自闭症群体已经有5年多的时间了,深知自闭症孩子及其家庭的不易,她希望在帮助自闭症家庭走出家门的同时,也能让大龄自闭症群体掌握技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据了解,在她的耐心教导下,有些学生已经能剪出不错的作品,其中一些作品被裱好展示在文明实践站里的展示柜上。“你看,活动结束后,现场都是他们在收拾,他们真的很棒,希望社会各界能给他们更多的关爱。”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