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德化:“引育用留”激活人才引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4-03

近年来,德化县深入实施人才“港湾计划”,扎实开展“引才聚才”专项行动,用政策引才,以产业揽才,搭平台聚才,为打造幸福宜居的世界瓷都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据初步统计,德化县累计引进培育人才6万多人,核准认定高层次人才1684人;人才结构持续优化,全县共有陶瓷技能人才1.51万人、专业技术人才1.41万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12万人、农村实用人才1.32万人、社会工作人才1123人。

 

德化县举办“春风行动”暨“兴泉铁路”沿线招工引才专场

 

专题讲座在“世界瓷都人才会客厅”举办

 

求职者纷纷向用工单位咨询

精准施策揽才育才

今年初,德化县组织53家企业赴江西省开展“兴泉铁路”沿线招工引才活动,达成求职意向312人;3月21日至23日,德化县再次组织企业赴湖北省武汉市,进商会、入高校,招贤纳智,聘请中国地质大学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陈能成教授和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二级教授王伟等6位行业顶尖人才担任德化县“引才顾问”,成为德化县加大力度引进海内外高精尖缺人才的“宣传员”和“红娘”。

这是德化县深化人才“港湾计划”、扎实开展“引才聚才”专项行动的缩影。近年来,德化县围绕陶瓷、旅游、康养、教育等行业大力实施“六德”工程,先后出台《德化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德化县“十四五”期间招工引才工作实施方案》《引进高端人才(团队)“一事一议”管理规定(试行)》等人才配套措施,构建了从“1+N”政策框架到涵盖“引进—培养—服务—保障”多环节的“1+1+N”政策体系,释放政策引才聚才效应,并专门制作“一图读懂”宣传折页,在微信朋友圈被频繁转发、点赞。

与此同时,德化县成立4个外出引才专项工作组,分赴省内外各高校开展“‘六德’同心 才聚德化——德化引才校园行”活动,以“招商+引智”等方式不断引育人才。去年,德化县新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名,新增认定省级高层次人才14名、市级高层次人才584名,引进紧缺人才299名,吸引高校毕业生1351人,留住泉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303人,招用县外员工2133人,使用人才工作专项资金5196.27万元。

多元载体招才引才

来自书画艺术之乡——漳州诏安的涂艺泉,是一位出生于1989年的书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012年从泉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他辗转多地,先后在北京、青岛、泉州、漳州等地学习、工作。“德化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最初是奔着学习的目的而来,毕业后每年都会来德化待上一段时间。”涂艺泉说,为了更好地将自己的书画技艺和陶瓷产品进行融合创新,去年5月份他带着妻儿长住德化,“德化陶瓷工艺非常成熟、产业链完善,是艺术创作的沃土。”

吸引涂艺泉扎根德化的原因离不开德化良好的人才政策,“保姆式”人才服务让他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人才专班全方位的服务,让自己可以专心创作。”涂艺泉说。

近年来,德化县广开招贤引才之路,结合自身产业特色,通过搭建平台、校地合作、举办赛事、柔性引才等多种方式,以优势产业吸引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发展,而“保姆式”人才服务,对招揽人才释放出更大诚意。据了解,去年全县新建市级以上人才平台18个,包括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厦门大学材料学院、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等合作,搭建陶瓷智能装备研究院、高科技新材料陶瓷产业中试研究院、陶瓷产业创新研究院等一批科研创新基地。截至目前,这些创新平台累计集聚高层次人才200余人。德化县还深入17所高校开展“德化引才校园行”专场活动,新建就业见习基地、实践教学基地10多家,吸引带动1800多名高校师生来德化研学交流、就业创业。此外,德化县通过举办职业技能大赛和陶瓷设计大赛等赛事,每年吸引来德化创作的艺术家达数千人次。

优化环境用才留才

“德化的创业环境非常好。”来自南平的廖福平说,他来德化3年多,至今仍是这种感觉。去年底他获评德化县第六层次人才,符合申请人才公寓的条件,但是在提交申请时,因为人才证还未到手,无法填写人才编号。人才办工作人员知道后,直接帮他电话联系相关部门说明了情况,很快申请就提交上去了。这样的“小事”比比皆是,让廖福平很是感动。

办好“关键小事”,才能留住人才。“为消除人才在德化安家落户的后顾之忧,从工作到住房,从医疗到子女教育,我们提供全方位服务,让德化成为一座‘人才来了不愿走’的城市。”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已建设255套拎包入住人才公寓,先后有700多名人才及其家属入住人才公寓,协调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137件次,组织1200多人次高层次人才参加免费体检。去年6月份,德化县正式启用“世界瓷都人才会客厅”,这是集咨政建言、政策宣讲、产学对接、才智展示、成果交流、人才服务“六位一体”的人才工作新地标。

好政策吸引人才纷至沓来。而聚集在德化的人才也积极为德化“代言”,充分利用丰富的人脉和资源优势,把自己的“朋友圈”转化为德化的“人才链”,吸引更多海内外精英来德化创业创新。来自安徽的“95后”女生洪建微就是其中之一。研究生毕业后,她先后在厦门、杭州的知名互联网公司从事绘本及插画设计。“因为朋友认识德化、来到德化,德化的氛围让我不浮不躁,能静下心来做一些事,这点我很喜欢。”她感慨,接下来她打算依托德化完整且成熟的陶瓷产业链,孵化更多陶瓷文创IP。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