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永春县:科技大显身手 高效管护果园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4-04

 

管护人员通过大数据平台监控果园 (陈小强 摄)

 

工人卸下“小火车”送上山的肥料 (陈小强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春季柑橘管理的重要时期,果园里到处是农户忙碌的身影。近年来,随着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永春县不少柑橘园增添了自动化、智能化果园管护帮手。

农资坐上“小火车” 省时又省力

一场春雨过后,土壤湿润,是柑橘果树追肥的好时机。在五里街镇的一个柑橘场,工人正忙着为个别果树追肥。随着发动机轰鸣声响起,山地轨道运输车沿着“单道铁轨”前进,如同小火车一样载着几百斤的有机肥爬坡过坎,将肥料轻轻松松送到了山上。管护工人只需在目的地等候施肥,省时省力。

“山地果园单轨运输车的出现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山地果园的运输问题。它可以在45°的坡度运送不超过500公斤的物资,30分钟就可以完成1个工人1天的搬运量。”果园负责人张宇平介绍,目前,该柑橘场已建有3条山地轨道。而“小火车”除了在农忙时可以帮忙运送肥料、劳动工具等物资,秋收时还可帮忙运载果实。在山高坡陡的种植区,“小火车”的运输效率是人工挑担的5倍。

物联网管护农场 精准又高效

在岵山镇一个1000多亩的果园里,管护人员正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监控果园的环境数据。该平台连接电脑端与手机小程序,可以查看农场环境的实时数据,只需一键操作,便可智能操控整个果园的水肥灌溉。

“我们的物联网大数据平台主要包括几个部分,气象站可以监测未来几天的天气情况,可以检测到土壤温度、湿度和养分情况。”负责人李文生介绍道。

据悉,当下柑橘花期正盛,春梢抽得正猛,这段时间的果树需要大量的水分。李文生说道,有了气象监测站提供的实时环境数据,加上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的精准灌溉,果园管护也更加科学精准高效。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