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创新+科技” 泉州外贸企业拼出新天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3-26

 

泉州海关驻刺桐办关员正在对出口花卉进行监管

日前,记者从泉州海关获悉,1—2月泉州外贸进出口55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7%,实现“开门红”。其中,民营企业出口成绩单表现更为“亮眼”,出口372.1亿元,同比增长65.3%,占出口总值的87.6%。

在外贸形势总体较为严峻的情况下,泉州民营外贸企业在“创新+科技”上持续发力,较好地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泉州海关深入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优化监管服务措施,也进一步推动了泉州民营外贸企业多渠道抢订单、拓市场、增效益。□融媒体记者刘文艳 通讯员陈晓燕 黄忠族 文/图

科技赋能带来新机遇

3月14日,泉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批1864.25美元的“无菌空袋”组培苗经泉州海关监管通过空运出口丹麦,当天顺利通关。其中,用来装组培苗的“无菌空袋”最为引人注目。

据了解,泉州市泉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系目前我国规模、产值最大的组培种苗企业之一。该公司总经理李雪告诉记者,“无菌空袋”技术是公司今年在原来独创的不带培养基出口组培苗技术——“无菌空杯”基础上,升级而成的新技术。

只见只有巴掌大的“无菌空袋”里,除了10株植物的绿色嫩芽,看不见任何多余的杂质。拿在手中,重量轻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这个不到5克重的薄膜袋,能够提供植物从泉州到丹麦5天旅途所需的所有养分,并保证它们在丹麦顺利开花结果。

据悉,种苗花卉是植物检验检疫风险极高的产品,受到世界各国检疫部门的高度关注。而欧盟等国家对花卉进口要求十分严格,带培养基组培苗抵达国外后需隔离观察1周左右,而不带培养基的“无菌空袋”当天就可顺利通关提货。

据李雪介绍,采用“无菌空袋”技术出口组培苗,预计可节省30%的包装运输空间,整体成本下降60%,而且幼苗折损率大幅下降。目前,公司已先后开发热瓶子草、观音莲、补血草、蝴蝶兰等40个品种组培苗出口,产品输往五大洲25个国家和地区。1—2月份出口值增长36.3%,实现开门红。

“针对出口种苗‘鲜活急’特点,泉州海关专门开辟属地查验‘绿色通道’,优先实施检疫、抽样、送实验室检测,并第一时间出具植物检疫证书,实现出口‘零延迟’。同时,按照输往国所规定的检疫要求,指导企业不断完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种植规范以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强化自检自控能力,确保基地内种苗花卉的质量安全。”泉州海关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

“海外仓”助力“卖全球”

3月13日,泉州文丰木业有限公司一批4.5万美元的木家具通过厦门口岸出口到欧洲的海外仓。这是该公司通过“生产企业+海外仓+电商平台”这一业务发展模式开拓海外市场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跨境电商‘9810’海外仓模式让我们出海抢单从线下走到了线上,面对的是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更广泛的客户群体,真正尝到了甜头。”泉州文丰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小樑告诉记者,曾经受限于开拓订单难、耗时费力、经营成本高、利润空间小等因素,木家具往往辗转多个“中间商”,销量难以突破。“现在,我们提前把货物出口到海外仓,等客户下单后直接从海外仓发货,原来要40多天,现在不到一周,物流配送效率提高70%以上,还避免了运输过程中的破损率问题。前2个月出口值劲增一倍以上。”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海外仓的便利,泉州海关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解读,为企业量身定制支持跨境电商业务发展措施,在龙头企业先行先试推广“生产企业+海外仓+电商平台”业务发展模式,促进外贸提质增量。

产品拼配挣出“甜日子”

3月14日,经泉州海关监管放行,福建省蓝天农场食品有限公司一批价值2.39万美元的糖果搭配饼干产品顺利发往欧盟国家。这是该公司不断加大新产品开发拓展国际市场的一个场景。

福建省蓝天农场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饶华贵介绍,此次新推出的是曲奇饼干、棉花糖、可可粉拼配陶瓷杯,这些产品集食用性与观赏性于一体,并具食用、馈赠、装饰等功能,更适应国外的消费需求,而且经拼配后的出口产品利润提高了10%以上。今年还会陆续开发巧克力拼配陶瓷杯、糖豆拼配水枪、巧克力搅拌爆米花等新品种,预计年开发新产品可达上万个。加大新产品开发促进出口业务增长,1—2月份出口值增长33%。

为进一步支持糖果产业做大做强,泉州海关聚焦企业所需,加大对国外食品检验检疫信息收集力度,帮助出口企业应对国外技术壁垒,指导110家企业建立健全质量安全卫生控制体系,提升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同时,以“智关强国”行动为切入点,推进海关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落地,压缩通关出证时间20%以上,助力泉州糖果类产品高质量走出国门。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