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安溪:产茶大县做法走在全国前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2-04

盘点2012年安溪茶业,可谓亮点频频,特别是在茶叶质量安全管控方面,安溪的很多做法走在全国前列。农业部专门组织专家深入安溪进行调研,得出安溪县“管理措施有力,监管成效显著,茶叶质量安全状况显著提升”的结论,并形成《产茶大县如何保茶叶质量安全——安溪县的探索与启示》调研报告,在各产茶县大力推广。

农资专营铲除隐患

保障茶叶质量安全,加强农药等投入品的监管是关键。安溪县政府从理顺农资经营体制入手,将6家农资经营单位与原主管部门脱钩,联合组建“安溪县新合作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以下称“新合作农资公司”),对农药、肥料实行专营,并由县供销社归口管理,原6家农资经营单位作为新合作农资公司的分公司继续保留。

同时,新合作农资公司按照“村村设点、优化布局、规范经营、方便农民”的原则,在全县各村(居)设立农资经营网点,实行统一准入招标、统一货源配送、统一最高限价、统一监督管理、统一服务指导,建立农资连锁经营服务网络。其他单位、个人申请农资经营资格,必须得到县供销社的布点许可。

此外,安溪县政府还组织有关部门,制定了农资经营管理实施细则和年度考评管理办法等制度,对新合作农资公司下属分公司及其经营网点强化考核和管理。其中,对各分公司实行末位淘汰制度,每年度由相关部门对各经营分公司进行考评,按得分高低排序,最后一名且得分低于75分的直接取消经营资格、注销营业执照;对其下属农资经营网点实行规范经营等级评定,按照A、B、C、D四个等级对所有经营网点进行评级。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