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正文

下好先手棋 消防为全国两会护航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3-03

编者按 欢天喜地过完年,又将迎来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每年,两会都聚焦着百姓期待的目光,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消防官兵每年都担当起护航两会的重任,今年也不例外。他们提前部署消防安保工作,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开展消防宣传和演练,为两会胜利召开做好了准备。

北京 提前做好涉会场所安保工作

为做好全国两会消防工作,近日,北京市消防总队结合春节、元宵节消防安保任务,提前启动了全国两会住地消防保卫工作,紧紧抓住全国两会会场、住地及周边、行车路线两侧等重点单位和场所,培训住会人员,加大监督检查指导力度,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北京总队先后组织召开 4次专题部署会,对全国两会消防安保工作进行部署。直接承担全国两会安保任务的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5个支队,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划片包干,每天开展消防监督检查,督促单位落实火灾防范措施。其他支队督促指导乡镇、街道等基层政府和公安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和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消防检查。北京总队还专门成立了技术督导组,以两会会场、住地及周边200米范围、行车路线两侧为重点,对相关单位进行面对面指导,共检查单位3725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482处。为提升部队应急救援能力,北京总队组织各支队在会场、住地周边设置前沿指挥部,按照应急处置方案,开展“六熟悉”和模拟演练。

与此同时,北京总队与所有两会住地单位签订了消防安全管理承诺书,下发了消防安全管理告知书,督促单位完成一次消防设施检测和电气防火检测,完成一次油烟管道清洗,完成一次全员消防培训和火灾事故警示教育,完成一次应急疏散演练等工作。总队还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创刊发行了《人民公安报·消防周刊》“北京专刊”,首期给群众免费发放40万份;利用户外视频、电子屏幕播放消防知识2100万余条次,利用微博、微信发布安全提示600余条次。 (李 卓)

天津 督改隐患2846处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天津市消防总队启动环京“护城河”安保工作,全面打响两会消防安保攻坚战,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为两会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天津总队提前着手、超前部署,于2月初制订了《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建立了完善组织机构并明确职责任务。结合春节、元宵节安保工作,总队提请市政府在全市部署开展了“奋战60天,全力保平安”专项行动。期间,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的17位领导率队组成督导组,分赴全市10个区县内向北京供油、供电、供气的“三供”单位、人员密集场所、不放心单位,排查火灾隐患,督导消防安全工作。总队机关90名干部全部下沉一线,与基层391名消防监督员统一编成204个检查组,深入火灾防控重点区域和单位集中开展排查行动。截至目前,全市消防部门共检查社会单位5133家,督改火灾隐患2846处,及时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

天津总队紧紧抓住应急处突、灭火救援这一安保实战关口,以向北京“三供”单位和关系国计民生的单位为重点,聚焦实战,组织开展实战熟悉演练,要求官兵做到熟练掌握生产流程、技术工艺、物资储运及内部消防设施情况,对单位内部消防水源、周边1000米范围内市政消防水源、天然水源和人造水源了如指掌。截至目前,天津总队组织实战演练800余家次,“三供”单位演练率达到100%。

天津总队先后发动基层派出所民警、社区保安和消防志愿者2万余人次,组成数千个“进万家送平安”行动小分队,深入10余万户居民家中,发放《致居民群众消防安全一封信》,讲解家庭防火常识。 (王 磊)

河北 全警动员守好“护城河”

“春节刚过,人们很容易放松消防安全这根弦。”2月26日,不少企业为了讨个吉利,选择在大年初八这天开张营业。河北省固安县消防大队大队长邢广学告诉笔者:“两会马上就要召开,我们出去检查,一是避免火灾隐患复发,二是给大家提个醒。”

2月份以来,地处环京“护城河”的河北省消防总队为确保春节和全国两会消防安全,全面启动消防安全保卫战时机制,全警动员,采取超常规手段,确保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和全国两会消防安保任务圆满完成。

铁腕执法 严查整治火患

前不久,位于赵县新寨店工业园区内的河北旺特圆服饰有限公司厂房大门还敞开着。往年的这个时候,厂房大门早已锁住,这是因为这家公司正对厂房进行消防改造。

此前,赵县消防大队在检查时发现,这家公司存在严重火灾隐患。“收到整改通知书后,我们高度重视,划拨了61万元整改资金。”该公司消防负责人坦言,对于中小企业来说,61万元不是小数目,但消防设备与生产设备一样,是不投入就不能开工的,消防人员的检查给他们提了醒。

“请你打开消火栓阀门。”春节前,商场市场分外繁忙。在华北商厦,沧州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杜东升带队检查了消防通道、消防设施等,为商场安保人员讲解了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并要求他们进行了现场演示。他说:“为做好环京‘护城河’工作,我们必须严查火患,不能漏掉一个盲区。”

与此同时,河北总队以全省向京供水、供电、供气、供油、供热的“五供”单位,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大型物资仓库,交通、电力、邮政、通信枢纽等关系国计民生的要害部位为重点,专门派出工作组,实行“实名制”排查,逐一开展“一对一”监督指导。河北各地消防部门还联合治安、督察等警种,集中组织开展夜查行动,排查火灾隐患。此外,河北总队明确了10名总队党委常委、94名支队班子成员、389名大队主官全部落实分片包干,一线督导检查消防工作。总队、支队两级机关518名干部沉入基层一线蹲点帮扶。

全民宣传 推动群防群治

“大娘,这是给您的笔记本,一面是消防常识,一面可以记东西,家里的孩子肯定喜欢。”高欢是石家庄的一名大学老师,也是一名消防志愿者。2月26日下午,趁着还没开学,她和官兵们一起到市里最热闹的广场开展消防宣传。

为做好消防宣传工作,河北总队将固定宣传阵地与“摊、点、人、车”移动宣传相结合。在农村,他们利用“大喇叭”,定期向村民广播消防常识;组织全省138辆消防宣传车和2797支志愿消防队伍、19万余名消防志愿者深入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服务;全面开放275个消防站和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让群众近距离了解消防。

河北总队不仅在全省协调开辟了2万余块户外显示屏、广告牌进行宣传,还协调通讯运营商向手机用户发送消防短信,并精心编写专题消防微博和微信,获得了130余万网民的关注和支持。同时,河北消防官兵对全省所有“五供”单位开展全员培训,确保每名员工都懂消防、会逃生、能报警、会灭火。

科学备战 夯实制胜根基

2月25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通过视频检阅了保定市消防支队乐凯北大街中队和唐山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让官兵们备受鼓舞。这几天,乐凯北大街中队官兵把车辆装备擦得油光锃亮。“上了战场,它们就是我们的亲兄弟!”在乐凯北大街中队指导员杨博的心中,这些装备都是珍宝。他说:“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只要一声令下,我们马上登车驰援!”

河北总队注重夯实执勤业务基础,将全省划分为环京、环渤海、环省会“三大战区”,将保定、张家口、承德、廊坊环京四市消防支队,列为两会消防安保攻坚战的“桥头堡”,加强了无预案拉动演练,确保遇有险情能够迅速妥善处置。2月份以来,他们共开展重点单位实地熟悉2972次,实战演练1019次,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1027份。(郭仁昭 陈玉新)

来 源:消防周刊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